EN
https://www.gov.cn/
2020-02-22 14:54:38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008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發文機關: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21日
標  題: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印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明電〔2020〕4號 發佈日期: 2020年02月22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008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發文機關: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21日

標  題: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印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明電〔2020〕4號

發佈日期:

2020年02月22日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印發企事業單位

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

國發明電〔2020〕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已經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聯防聯控機制     

2020年2月21日     



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為指導落實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推動企事業單位穩步有序復工復産,特製定本指南。

一、加強員工健康監測

(一)做好員工健康管理。各單位要切實掌握員工流動情況,按照當地要求分區分類進行健康管理,對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員實行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處在隔離期間和入住集體宿捨得員工,應每日進行2次體溫檢測。及時掌握缺勤人員健康狀況。

(二)實行健康狀況報告。各單位要設立可疑症狀報告電話,員工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時,要及時向本單位如實報告。要每天匯總員工健康狀況,向當地疾控部門報告,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二、做好工作場所防控

(三)加強進出人員登記管理。各單位要指派專人對進出單位和宿捨得所有通道進行嚴格管理。使用指紋考勤機的單位應暫時停用,改用其他方式對進出人員進行登記。員工每次進入單位或廠區時,應在入口處檢測體溫,體溫正常方可進入。要儘量減少非本單位人員進入,確因工作需要的,應檢測體溫,並詢問來源地、工作單位、接觸疫情發生地區人員等情況,符合要求方可進入。

(四)保持工作場所通風換氣。各單位在條件允許情況下首選自然通風,如室溫因通風有所降低,應提醒工作人員適當加衣保暖。如使用空調,應當確保供風安全充足,所有排風直接排到室外,不使用空調時應當關閉回風通道。

(五)保障洗手等設施正常運行。工作場所應設置洗手設備,洗手、噴淋設施應保持正常運行。如無洗手設備,應配備免洗消毒用品。

(六)做好工作和生活場所清潔消毒。工作場所、食堂、電梯、衛生間、洗手池、通勤工具等公共區域及相關物品,應由專人負責定期消毒。電梯按鈕、門把手等頻繁接觸部位應適當增加消毒次數。

(七)減少員工聚集和集體活動。引導員工在使用通道、電梯、樓梯、吸煙區時有序排隊,保持適當間距,吸煙時不與他人交談。減少召開會議,需要開的會議要縮短時間、控制規模,保持會議室空氣流通,提倡召開視頻或電話會議。員工集體宿舍原則上每間不超過6人,人均不少於2.5平方米。根據實際情況可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方式。

(八)加強員工集體用餐管理。適當延長食堂供餐時間,實行錯峰就餐,有條件時使用餐盒、分散用餐。要加強循環使用餐具清潔消毒,不具備消毒條件的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員工用餐時應避免面對面就坐,不與他人交談。

(九)做好醫務服務。設立醫務室的單位要調配必要的藥物和防護物資,配合疾控部門規範開展隔離觀察與追蹤管理。未設立醫務室的單位應當就近與醫療機構建立聯絡,確保員工及時得到救治或醫療服務。關心關愛員工心理健康,及時疏解心理壓力。

(十)規範垃圾收集處理。在公共區域設置口罩專用回收箱,加強垃圾箱清潔,定期進行消毒處理。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及時收集並清運。

三、指導員工個人防護

(十一)強化防控宣傳教育。採用多種形式加強復工復産後疫情防治知識科普宣傳,使員工充分了解防治知識、掌握防護要點、增強防護意識、支持配合防控工作。

(十二)落實個人防護要求。員工要減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去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在人員密集場所應按照《不同人群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口罩選擇和使用技術指引》要求,正確佩戴口罩等防護用品。養成勤洗手習慣,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用紙巾、手絹、衣袖等遮擋,倡導合理膳食、適量運動、規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

四、做好異常情況處置

(十三)明確單位防控責任。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要建立單位內部疫情防控組織體系,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把防控責任落實到部門和個人。

(十四)設立隔離觀察區域。當員工出現可疑症狀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並報告當地疾控部門,按照相關規範要求安排員工就近就醫。

(十五)封閉相關區域並進行消毒。發現可疑症狀員工後,立即隔離其工作崗位和宿舍,並根據醫學觀察情況進一步封閉其所在的辦公室、車間等辦公單元以及員工宿舍樓等生活場所,嚴禁無關人員進入,同時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對其活動場所及使用物品進行消毒。配合有關方面做好密切接觸者防控措施。

(十六)做好發現病例後的應對處置。已發現病例的單位,要實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加強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疫點消毒等工作。疫情播散的單位,要實施內防蔓延、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根據疫情嚴重程度,暫時關閉工作場所,待疫情得到控制後再恢復生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