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有權不可任性來自網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3-30 10:29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體: 打印

46條網友建議被直接寫入總理報告

    3月26日,當劉建華以“網友”身份來到北京參加“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總結會時,他連續説了兩個“沒想到”:上網寫建議原本是表達一下想法,沒想到真被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更沒想到還被邀請到北京來座談。

  今年1月22日,由中國政府網牽頭、7家網站發起邀請網民為政府工作報告獻一策活動,劉建華即興就統籌城鄉醫療資源寫了段建議,其中“要發展社會辦醫”、“方便農民就地就近看病就醫”在報告中有直接體現。“總理讀報告有我的建議,還真有種‘編外人大代表’的感覺。”劉建華笑道。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共直接吸納了46條網友建議,報告起草組成員坦言:搶佔新聞頭條的“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一語也是學習的網絡用語。

  1、有網友交上萬字論文“獻一策”

  劉建華是江蘇省興化總工會副主席,看到網上發起為政府工作報告獻策,他就想起了經常接觸的困難職工。抱著“把想法説出來”的心態,劉建華即興寫了段建議:統籌城鄉醫療資源,加大對中小城市醫院基礎設施投入;利用互聯網技術共享醫療專家資源,讓農村和邊遠地區的群眾不出家門就能共享優質醫療技術服務,鼓勵新辦私人醫院,激發社會辦醫的潛力,在競爭中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兩會剛開幕,竟有網站編輯找上門。“編輯説醫療的建議被選中了,會報上去,需要核實身份信息。”此時,劉建華還沒完全明白“報上去”的意思。

  3月5日,通過電視直播,劉建華發現,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真的説到了“要發展社會辦醫”、“方便農民就地就近看病就醫”。“第二天我還專門找來報紙對照了一遍,沒想到建議還真進入了政府工作報告。”劉建華調侃説,當時很興奮,覺得自己像“編外的人大代表”。

  據悉,在報告起草階段,通過互聯網徵集網友意見是今年的首次嘗試。在這場網絡參政議政中,截至全國兩會落幕,不足兩個月的時間內便收到網友建議7.9萬條。

  2、1426條建議被送抵報告起草組

  7.9萬條網友諫言,經過網站編輯篩選,最終1426條有代表性的建議被送抵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

  中國政府網工作人員介紹,3月5日,報告起草組成員在向媒體介紹報告起草情況時説,當時已經吸納了幾十條網友建議。事實上,在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給報告提建議,網友們也在提。這些活躍在網絡上的“編外代表委員”的建議也不斷被報送至報告起草組。

  “比對修改後經大會表決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來看,有46條網民建議在報告中得到直接體現。”該工作人員説。

  就網友建議寫入總理報告,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劉應傑介紹:“這次報送的1400多條網友建議,許多都與報告草案‘不謀而合’,網友提出了、起草組也關注到了。”劉應傑説,在修改階段吸收網友建議後,最終表決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幾乎涵蓋網民所有建議。

  “報告發佈後,‘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搶佔各家網站通欄大標題,這句話就是借鑒了網民語言,網上都説‘有錢不可任性’,從政府工作報告的角度就提‘有權不可任性’。”劉應傑説,借助網民的力量,也達到了讓總理報告更活潑、接地氣、口語化,讓老百姓聽得懂、記得住的效果。

  3、網友為總理寫工作報告有望常態化

  座談會上,多位網友代表進一步建議:希望網友為總理寫政府工作報告等網絡問政活動,能夠走向常態化、機制化。

  劉建華現場算了一筆賬:在此次互動中,通過7家網站徵集7.9萬條建議,估算下來通過網絡參政議政的網民有幾十萬人,“對比中國網民的數量,建言獻策的比例還是比較小。”他建議,應制定網絡問政辦法,鼓勵網民通過網絡提出理性、建設性的意見,對網絡問政的內容、流程、管理措施、考評辦法等方面做出規範,使網絡問政成為政府工作決策有效補充。

  中國政府網相關負責人表示,基於今年的首次嘗試,將進一步梳理總結經驗,讓網民為總理報告建言獻策等網絡問政活動走向常態化。

  這些網民建議被寫進報告

  網民@“夜星藍”:

  解決農民工子女上學難的問題,特別是強化流入地政府的責任。

  政府工作報告:

  要落實農民工隨遷子女在流入地接受義務教育的政策並且完善後續的升學政策。

  網民@“昏黃雨巷”、@“春路天花”:

  養老問題突出,應多創辦社會化的養老機構解決養老問題。

  政府工作報告:

  鼓勵社會力量興辦養老設施,發展社區和居家養老。

  網民@“古城新月”:

  治理老百姓身邊的腐敗,讓老百姓對反腐敗有切身感受。

  政府工作報告:

  對腐敗行為無論出現在領導機關還是發生在群眾身邊,都必須嚴加懲治。

  網民@“古代行人”、@“記憶細胞”:

  要加強政府部門預決算的權力公開,在各級的政府部門網站上集中公開本級政府及事業單位的預決算,每一筆費用公開來處去處。

  政府工作報告:

  實行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決算管理制度,除了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門預決算都要公開,全面接受社會的監督。

  網民@“關谷印刷”、@“用戶5756751345”:

  農村的垃圾缺乏處理的途徑,建議開發新的技術,切實解決農村垃圾處理問題。

  政府工作報告:

  以垃圾污水為重點,加強環境治理,建設美麗鄉村。

  [對話]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

  向國家領導諫言渠道一直暢通每週都會蒐集網絡輿情上報

  3月26日的座談會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劉應傑接受記者採訪時談道:事實上,網友向國家領導諫言的渠道一直是暢通的,國務院研究室等部門每週都會蒐集網絡輿情,將網上的聲音直呈總理案頭。

  記者: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怎樣處理送來1400多條網友建議的?

  劉:1400多條網友建議中,有些是報告裏有表述的,就沒有做進一步修改;46條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的,基本是原話採用。當然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精煉,有字數限制,我們就會用更簡潔的語言、適合報告的表達把它提煉出來。

  記者:也就是説網友的建議中,不僅是46條在報告中體現?

  劉:應該説,政府工作報告涵蓋了網友關注的方方面面。46條被直接採用的網友建議,是選取其中説得非常生動形象的,修改完善後放到報告中去,這樣也可以使報告更鮮活,體現群眾性的語言。

記者:多年來,網站在兩會期間都會鼓勵網友建言獻策,以往沒有打通網友建議與政府報告起草組間的直通渠道時,是不是網友們都“白説”了?

  劉:今年啟動網友直接給政府工作報告提建議是第一次。前些年雖然沒有這樣的活動,但我們也經常關注網上的意見,也會把好多網民好的意見吸收到報告中來。

  記者:首次專門搭建了這樣的平臺,你有什麼不同感受?

  劉:以往沒有這樣的渠道,我們也是得通過網絡的渠道主動去找去看,現在剛好搭一個平臺,就讓網民的意見來得更集中。

  記者:如果明年繼續請網友給政府工作報告獻策,你對活動有哪些進一步優化的建議?

  劉:早一點啟動可能更好。今年是1月22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修改階段徵集網友建議,按照起草組的工作時間看,基本每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開完後就開始著手起草政府工作報告,這時候我們會去開很多座談會,向各部門、地方,專家學者徵求意見,同時也會關注社會各方面的反映和建議,收集網民的意見和建議,按時間來説這個時候就可以啟動了。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嘯萱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