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參與“寫報告” 民聲民意聽得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3-30 10:38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字體: 打印

“創客”、“任性”、“互聯網+”,為何今年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用語如此鮮活接地氣,來自普通網民的建議功不可沒。

説起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中國的歷屆政府都注重徵求吸納群眾意見。但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過程中,首次直接向網民公開徵求意見,而且部分意見也最終被納入到了報告中。

今年“兩會”前夕,中國政府網聯合多家網站,發起“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公開徵集各界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據統計,截至3月5日,共收到網友建議7.9萬條,其中1426條建議被摘報送到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

由於網友意見分期而至,據工作人員透露,高峰時期甚至每天向起草組報送一次。最終,7.9萬條基層民意匯聚成了今年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參考之一,其中更是有46條建議在報告全文的直接表述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比如,有網友建議,簡政放權不能“一放了之”。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健全為企業和社會服務一張網。”有網友擔心,有的政府所辦仲介已經成為了“二政府”。政府工作報告言明,今年“清理規範仲介服務”。有網友反映,退休之後赴外地投靠子女,醫保報銷很不方便。政府工作報告表示,要“穩步推行退休人員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有網友提出,垃圾處理缺乏有效渠道,污水治理總存難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進工業廢物和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以垃圾、污水為重點加強環境治理,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有網友關注服務業“營改增”改革。政府工作報告承諾,“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有網友期待加快政府預決算公開。政府工作報告明確,“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門預決算都要公開,全面接受社會監督”。

有網友呼籲,要治理老百姓身邊的腐敗!政府工作報告非常肯定:“對腐敗行為,無論出現在領導機關,還是發生在群眾身邊,都必須嚴加懲治”!

來自山東信總計算機軟體開發有限公司的網絡編輯隋徐嘉不僅此次通過網絡提出了建議,還在近日作為網民代表被直接請進了中南海。

“國家開門聽網友的意見,大家的熱情一下子就提高了,小心臟也激動得‘怦怦跳’,”隋徐嘉説,“雖然傾訴的是小家裏的難事,但民聲、民意通過網絡就能被聽到。”

聯合參與此次徵求意見工作的相關互聯網企業負責人表示,此次網友的意見偏激少、理性多;抱怨少、出主意多,有的網友甚至專門寫作了長篇報告和論文,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提供了良好的討論生態。

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公報指出,要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確保決策制度科學、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而向網友徵求意見正是踐行黨中央關於健全依法決策機制的體現。

有工作人員表示,政府既需要得到民眾的監督,也需要在改革發展中同民眾一起想辦法,而互聯網正好具有匯聚民意的作用,能夠最大程度地發揮好理性和建設性的作用。

網民建言能否再進一步以打造“獻策文化”?來自河北的網友朱峰就期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希望能繼續打造民眾網絡獻策的長效機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嘯萱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