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條網民建言被報告相中 網絡議政隊伍有望建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3-30 10:40 來源: 新京報
【字體: 打印

    1月22日至3月15日,中國政府網、人民網、新華網等7家網站聯合推出了“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據中國政府網工作人員介紹,截至3月15日,7家網站共收到網民建言7.9萬餘條,報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建言1426條,46條建言在報告中得到直接吸納,其餘1000多條在報告中也得到了體現。

  建言數量

  網頁瀏覽量達1100萬次報告接地氣網民“有功”

  據悉,此次活動由中國政府網牽頭,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網、新浪網、騰訊網共同舉辦,首次公開就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向網民徵求意見。

  建言共設置了社會保障、簡政放權、“三農”、財稅金融、醫療改革、環境保護、反腐倡廉等17個具體類別。另外,考慮到17個類別不可能涵蓋網民建言的所有內容,還設置了“其他”類別,作為兜底選項。

  據中國政府網工作人員介紹,活動自1月22日上線以來,截至3月15日,7家網站共收到建言7.9萬餘條,相關網頁瀏覽量達到1100萬次。工作人員先後分9批報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建言1426條。

  在網民建言中,簡政放權、社會保障、教育公平、環境保護、醫療改革、“三農”等是受關注度頗高的建言領域。

  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劉應傑用“新”、“實”、“活”三個字概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特點。劉應傑表示,報告文風活潑、接地氣、口語化,力爭讓老百姓聽得懂、記得住。在起草工作中,很重要的創新之一就是向網民徵意見,將建言直接或間接地吸納到政府工作報告中。另外,劉應傑還提到,今年起草工作中,還首次邀請了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對報告起草提出意見。

  採納情況

  千余條建言被報告吸納很多與起草組不謀而合

  在最終的報告中,有46條網民建言在表述上得到了直接體現。劉應傑舉例説,網民“咖啡色”提出,放權不等於政府可以做甩手掌櫃的,不該管的要放權,該管的要管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有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的表述。

  網民“星河”留言指出,西部偏遠山區許多地方出行困難,建議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山區農民出行條件。針對這一點,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很具體的改善目標,和網民建言不謀而合:今年要完成20萬公里的山路改造,加快實施西部山區溜索改橋建設任務。

  國務院研究室宏觀司處長潘國俊也提到,有網民留言強化農村環境衛生整治,治理好農村污水處理、垃圾處理問題,創造清潔、環保、宜住的新型農村。對此,政府工作報告的第四部分也提出,新農村建設要惠及廣大農民,以垃圾、污水為重點加強環境治理,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潘國俊同時強調,在報送的1426條中,除了46條直接被吸納的以外,剩餘的1000多條建言也在報告中有所吸納和體現,很多網民的意見與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關注點本來就是相同的,可以説是不謀而合。

  網站回聲

  中國政府網 活動開展期間點擊量達峰值

  活動開展期間,中國政府網的訪問量大幅攀升,總訪問人數達到2000萬,累計點擊次數達到7.6億,這是中國政府網自2006年開通以來的峰值。數據分析顯示,這些訪問量中近20%是來自於此活動。與傳統問政形式相比,網絡問政更加便利,更加快捷,且有利於借助網民的力量,形成問政合力。此次活動是利用網絡力量匯聚民智的一次成功案例。——中國政府網編輯部主任唐月衛

  人民網 一條建言萬字“高手”在民間

  截至3月15日,人民網共徵集建言2.5萬餘條,建言網民涵蓋社會各個層面,有工人、農民、基層公務員,也有某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建言字數有幾百字一條的,也有上萬字的,許多網民在建言時還附上了調研數據,此次活動給我最大的感受是“高手在民間”。——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

  新華網 偏激少理性多 拍磚少主意多

  截至3月15日,新華網共徵集建言2.6萬多條,新華網此次活動頁面的點擊量近百萬。我用“三少三多”來概括網民的建言:偏激少,理性多;抱怨少,前瞻多;拍磚少,出主意多。——新華網副總編輯劉加文

  回訪網友

  “希望能建立一支網絡議政代表隊伍”

  劉建華(江蘇興化總工會副主席)

  劉建華在人民網上建言,希望統籌城鄉醫療資源,加大對中小城市醫院基礎設施的投入。鼓勵興辦私人醫院,激發社會辦醫的潛力,在競爭中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劉建華的建言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得到體現:鼓勵醫生到基層多點執業,發展社會辦醫。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準增量,全部用於支付村醫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方便幾億農民就地就近看病就醫。

  劉建華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他平時在工會負責扶貧幫困工作,在工作、走訪中了解到許多貧困戶屬於因病致貧。家中有重大疾病患者的貧困家庭,面臨的很大一個困難就是就醫不方便,必須到大城市的大醫院去看病。這種困境是由於我國醫療資源配置不均衡、中小城市醫療設施不足造成的。

  劉建華希望以後網絡問政形式更加大眾化,逐漸建立起一支網絡議政代表隊伍,解決目前網絡問政碎片化、隨機化的問題。

  “報告吸納了我的意見,表達得更精準”

  朱峰(河北省安國市衛生局科員)

  朱峰的建言內容是“加快中國裝備製造業走出國門的步伐”,建議加強對高端製造業出口産品的支持,加強對高精尖核心技術研發的政策和資金支持。

  朱峰發現自己的建言在報告中也得到了體現:鼓勵企業參與境外技術和産業合作,推動鐵路、電力、通信、汽車、飛機、電子等中國裝備走向世界,還提出要讓中國企業走得出、走得穩。朱峰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表述有對自己意見的吸納,同時也表達得更加精準、清晰。

  朱峰表示,中國網民的數量正在繼續擴大,互聯網對人們的工作、生活、表達都産生了巨大影響,將網民的意見科學、有效地納入到政府決策中,意義重大。朱峰也建議將“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的活動持續開展下去。

  “建言不是寫出來的,是幾十年幹出來的”

  魯向平(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研究員)

  魯向平稱,自己在多家網站都有留言,總建言數有20條,建言內容都是圍繞著他研究了一輩子的西部生態建設領域,包括黃土高原水土治理、西部農業産業鏈綜合開發等。

  魯向平認為,這次政府工作報告採用了新的創意、新的建言形式、新的民意匯聚方式,在這個過程中,網民們協調合作,匯聚在一起,共同創造了一個小小的奇跡,“這些建言不是我寫出來的,是我用幾十年的時間幹出來的。”

  魯向平還呼籲,借此次“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的成功舉辦,可以將網絡建言形式發展成一個常態化的、持續性的民間智庫大平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嘯萱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