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突發事件中的信息發佈 "

總理論述

李克強總理2015年8月16日在天津“8·12”火災爆炸事故現場強調,這是一次危化品爆炸,空氣中物質是否會對周邊居民造成傷害,不能靠拍胸脯,要拿數據説話!環保人員一定要24小時在線監測,有沒有超標的有害氣體,以及其他相關數據,都要公開透明,及時準確向社會公佈,不得漏報瞞報。權威發佈一旦跟不上,謠言就會滿天飛。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家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的通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家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的通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管理辦法的通知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主題:文津圓桌論壇之突發事件中的信息發佈

會議時間:2015年8月25

我們現在突發事件的危機管理當中,信息流的管理肯定是非常重要的。那麼,信息流管理最大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我想有一點特別關鍵,就是你得有貨,無論是誰做發言人,無論是什麼樣的發言技術,最重要還是到底有多少是能夠滿足需求的信息量。就像這次天津港8·12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李克強總理一再強調,涉及到爆炸物有沒有什麼危害,得有數據説話,要不然你就別去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