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面臨的機遇、挑戰及對策建議 "

總理論述

我在這裡明確表示,人民幣匯率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我們將會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中國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的目的,是使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更加市場化,我們也絕不主張打貨幣戰。本屆政府成立以來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上升15%,由於許多國家貨幣兌美元大幅下跌,國際市場趨勢致使我們小幅調整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國務院批轉發展改革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的通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主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面臨的機遇、挑戰及對策建議

作為金融領域改革重點,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人民幣匯率改革工作。李克強總理指出,金融穩定事關經濟全局,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是順應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合理舉措,當前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基礎,能夠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對此,中國政府網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聯合舉辦第14次文津圓桌,邀請來自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銀監會等部門和人民大學、瑞銀證券、民生證券、瑞穗證券等高校及機構的人民幣匯率方面專家學者,深入研討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面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了針對性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