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貫徹精準扶貧部署 打贏扶貧攻堅戰

總理論述

總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

今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其中易地搬遷脫貧200萬人以上,繼續推進貧困農戶危房改造。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增長43.4%。堅持精準扶貧脫貧,因人因地施策。扶貧脫貧是硬任務,各級政府已經立下軍令狀,必須按時保質保量完成。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貧困縣開展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試點的意見
國辦發〔2016〕22號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調整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成人員的通知
國辦發〔2015〕76號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
國辦發〔2015〕93號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文津圓桌論壇系列之貫徹精準扶貧部署 打贏扶貧攻堅戰

時間:2016年2月26號

地點:新華社總社

這次圓桌會議的主題是“貫徹精準扶貧部署,打贏扶貧攻堅戰”,重要意義不言自明。2014年,新華社專門成立了扶貧調研小分隊,2015年又在扶貧調研小分隊基礎上,將其升格為“扶貧課題中心”。2015年,“扶貧課題中心”已調研了將近9個省份、37個地市。在調研的基礎上,我們又做了兩件事情:一個是兩會特別報道,另一個是大國扶貧全國性綜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