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總理論述

新一輪醫改取得積極成效,人民的健康水平和人均預期壽命進一步提高。

把“藥價”作為突破口,降低藥品價格、完善醫療機構績效工資制度,從而倒逼公立醫院改革和藥品流通體制機制的改革,推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

在降低藥品價格的同時,還要通過提高醫事服務費等方式,完善基層醫療機構績效工資制度,建立與崗位職責和業績相聯絡的分配激勵機制,凸顯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6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
國辦發〔2016〕26號

國務院關於印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的通知
國發〔2016〕15號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
國辦發〔2015〕38號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文津圓桌論壇系列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主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時間:2016年5月13號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衛計委主任李斌首次在兩會期間答記者問時説,醫改已經到了“啃骨頭”的時候。其中,最難啃的一塊骨頭就是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而公立醫院改革的關鍵是破除“以藥補醫”,並説這是當前側重的改革措施,因為現在醫療服務價值體系不合理,特別是醫療服務勞務技術價格偏低,造成了一些不合理的醫療行為,需要加快研究和制定適合行業特點的醫務人員的薪酬制度,不能僅僅從藥品政策入手,也不能僅僅從醫療價格入手,而必須結合醫院補償機制、醫生人事制度等一系列配套綜合改革“建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