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中國債務率實況、風險及應對

總理論述

我們不能忽視其中存在的風險,正在加強規範性措施。下一步,包括採取逐步納入預算管理,開正門、堵偏門,規範融資平臺等措施。——李克強(2014年)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出現好的勢頭,金融運行穩定,債務處於可控水平。——李克強(2015年)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國務院關於印發推進財政資金 統籌使用方案的通知
國發〔2015〕35號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財政部人民銀行銀監會 關於妥善解決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在建項目 後續融資問題意見的通知
國辦發〔2015〕40號

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
國發〔2014〕43號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文津圓桌系列論壇之中國債務率實況、風險及應對

時間:2016年5月31日

王文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

這一期的主題是“中國債務率實況、風險及應對”。會議背景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今年以來包括穆迪和標普國際評級機構先後下調中國主權債務評級,索羅斯等對衝基金更是興風作浪。中國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業和居民的負債率到底是多少?這些債務的風險有多高,會不會對中國經濟增長構成系統性風險或者區域性風險,應對這些債務和風險有哪些應對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