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以“互聯網+普惠金融”助推“三農”新發展

總理論述

發展融資擔保是破解小微企業“三農”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的重要手段和關鍵環節,對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有針對性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發展政府支持的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完善銀擔合作機制,擴大小微企業和“三農”擔保業務規模,有效降低融資成本。擔保機構要聚焦主業、增強實力、創新機制、規範經營,為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提供更加豐富的産品和優質服務,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國務院關於印發推進普惠金融發展規劃(2016—2020年)的通知
國發〔2015〕74號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
國辦發〔2015〕93號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金融服務“三農”發展的若干意見
國辦發〔2014〕17號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文津圓桌系列論壇之以“互聯網+普惠金融”助推“三農”新發展

時間:2016年06月17日

主持人:吳亮 新華社瞭望智庫總裁

在中國發展互聯網普惠金融有幾個背景,一是農業生産方式正在發生巨大轉變,傳統的小農經濟越來越被規模化、組織化、集約化、現代化為特徵的新的生産方式所取代。與此同時,互聯網技術不斷地同步發展,在交易、流通、深加工等過程中,就可能形成很多可以交叉驗證的數據基礎,或者是評級授信的基礎,可以為我們金融滲透面、覆蓋面的擴大提供新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