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科研經費使用與科學普及

總理論述

基礎科研關鍵靠智力,發達國家這方面經驗值得我們借鑒,其“人頭費”佔比很高,數學研究甚至達80-90%。科研“人頭費”不要管得太死,否則很難吸引一流人才。

“提高人員費用的比例,就是承認人才和智力勞動的價值。”

“‘人’是我國發展最大的潛力所在。把‘人’的力量調動起來推進創新,就會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革完善博士後制度的意見
國辦發〔2015〕87號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財政部科技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中央財政科技經費管理若 幹 意 見 的 通 知
國辦發〔2006〕56號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文津圓桌系列論壇之科研經費使用與科學普及

時間:2016年8月26日

這次研討會有兩個背景,第一個背景是今年4月份,李克強總理到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視察,談到了科研經費的使用情況。7月底,中辦、國辦發文關於科研項目資金使用情況的意見。第二個背景是在前不久舉行的科技三會上提出科學科技要有科技創新、一體兩翼,把科學普及提到新的高度上。今天這個研討會主要圍繞這兩個議題同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