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紀實

2017-10-10 19:4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助力復興偉業 燭照強國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紀實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施雨岑、榮啟涵

一個主義,令人仰止:馬克思主義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佔據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

一面旗幟,指引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引領中國這艘巨輪破浪前行的偉大旗幟;

一項工程,強基固本: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以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特別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為根本任務,不斷推動用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領導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開闢新境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勇立時代潮頭,勇擔責任使命,緊緊圍繞學習研究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為偉大實踐注入精神動力,為強國夢想凝聚奮進力量。

立根固本: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

超過5600萬冊!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創造的出版發行紀錄。關於夢想、關於道路、關於改革、關於發展……人們翻閱這本由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專家學者精心編撰的讀本時,深刻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理論魅力和思想偉力。

偉大夢想由偉大思想來引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勵精圖治、奮發圖強,在推進偉大實踐的過程中圍繞富民、強國、興黨等治國理政重大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了科學系統的理論體系,以鮮明的政治立場、巨大的理論勇氣、深邃的歷史站位、寬廣的世界眼光、精闢的思想觀點、超凡的語言魅力,在神州大地擎起熊熊燃燒的思想火炬,引領“中國號”航船向著民族復興的光輝彼岸揚帆奮進。

“哪有思想,哪就有威力。”越是接近夢想,越要堅定理想的“主心骨”、築牢信念的“壓艙石”,越要堅定不移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明向領航。

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入腦入心,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責無旁貸。5年來,面向領導幹部、面向基層黨員群眾、面向高校學子,理論武裝工作不斷深化拓展。

——著眼“關鍵少數”,幫助領導幹部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鞭辟入裏、擲地有聲。

2017年3月,工程參與起草的《中國共産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正式印發,這是第一次以黨內法規的形式把學習這項“軟任務”變成“硬約束”。《規則》明確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以政治學習為根本,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明確各級黨委(黨組)對本級中心組學習負領導責任,黨委(黨組)書記是中心組學習第一責任人。

結合理論學習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工程組織編撰學習參考資料,供省部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參考。配合中央有關部門堅持向黨員幹部遴選推薦學習書目,推動“關鍵少數”成為全黨全社會學習的“風向標”“排頭兵”,學習的力量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釋放出耀眼光芒。

——宣講活動廣泛覆蓋,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來的中央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奔走在人民群眾中間,深入淺出地宣講中央精神。工程專家積極參與中央宣講團的工作,當好理論助手,貢獻智力支持。5年間,141場報告會、220多場互動活動,覆蓋直接聽眾141萬人、間接聽眾7400多萬人。

自城市至農村,從機關、企業到社區、學校,工程專家與各地各部門的領導、專家和宣講骨幹們一起,匯成面向基層的各路宣講小分隊,通過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活動,把中央精神講全、講準、講透、講得有意思,一批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和優秀宣講報告得到表彰,一大批百姓宣講“大篷車”“小板凳”行進在打通理論宣講的“最後一公里”上……

——“三進”工作創新開展,打造青年人才培養的“紅色熔爐”。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春風拂煦,如導航燈塔,進一步明確了高校的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引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邁出新步伐。工程緊抓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這一對大學生進行理論武裝的“牛鼻子”,開展一系列針對性、創新性工作。

2013年、2015年,工程專家兩次對高校思政課教材和教學大綱進行全面修訂,讓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教師和學生的心靈。連續舉辦42期高校思政課骨幹教師研修班,培訓學員近5000人,建設21所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評選推出一批“最美思政課教師”……5年來,一個全面反映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高校思政課教材體系不斷完善,一堂堂“文”“質”俱美的思政課在美麗校園璀璨綻放,青年學子的信仰之炬迎著春風越燃越亮。

鑽堅仰高:深入研究闡釋黨的最新理論成果

“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工程諮詢委員會主任徐光春借用馬克思的話説,“更好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必然要求我們對黨的創新理論成果進行深入研究闡釋,讓人們更好地理解把握核心要義,工程在這方面責無旁貸。”

如何全面理解“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歷史方位、重大意義,如何準確把握“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相互關係、實踐要求,如何科學認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基本特徵、運行規律,如何深入領會新發展理念蘊含的理論特質、理論品格……緊扣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聚焦關係全局的重大理論問題,工程充分發揮理論研究高層次人才密集、與實際部門聯絡緊密、輻射帶動作用強勁的優勢,組織開展了一系列重大課題研究,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方方面面。

匯聚在工程搭建的平臺上,廣大專家學者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積極投身重大理論問題研究,形成一大批高質量課題研究成果,“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研究”就是其中之一。

兩年前的春天,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牽頭挂帥的工程重大課題“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研究”正式啟動。中央黨校校委把這項研究作為中央黨校第一政治任務,第一時間成立由10名精兵強將組成的課題組。反復討論、明確要點、寫作初稿、研究推敲、精心打磨……課題組成員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融入到為黨和國家大局服務之中。

700多個日夜的辛勤耕耘,孕育豐碩收穫——

《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是中共的鄭重選擇》《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的中國實踐與中國創新》《中國共産黨95年來應對危局和困境的偉大實踐及歷史啟示》等百餘篇理論文章陸續發表,在社會上産生重要影響。

根據課題研究成果編寫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一書,以30個專題對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行簡明、準確、通俗的解讀。作為課題成果之一的《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出版不久就發行超過三百萬冊。

課題組成員都是中央黨校骨幹教師,他們把研究成果充實到面向黨校所有班次開設的“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課程中,幫助學員更好地提升理論水平、錘煉黨性修養……

理論研究不是“書齋裏的學問”。

自2016年7月以來,圍繞新發展理念、“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等主題,工程主辦的高端理論論壇——“治國理政論壇”先後在北京、上海、宜昌、廣州、蘇州、杭州、廈門、西安等地舉辦9次理論研討會。“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局部領域的‘小修小補’、零敲碎打,而是以全局觀和系統思維謀劃改革”“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的突出特點和優勢,也是我們黨發展壯大、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新發展理念抓住了當今世界現代化的主脈,揭示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特點新規律”“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切實解決發展不協調問題,避免‘短板’變‘陷阱’”“打造美麗中國不僅具有重大生態意義,而且具有重大政治意義”……一場場理論研討會,理論工作者與實際部門負責同志同臺切磋、相互啟發,思想碰撞的火花陸續轉化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創新實踐和自覺行動。

凝練昇華:立足發展實踐強化經驗總結和智力支持

著眼打造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實現由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邁進,自貿區建設蹄疾步穩;“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全面鋪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統籌內外,以自信開放之姿開拓新局面,以氣象萬千之勢擘畫新藍圖,一系列大戰略、大手筆不斷豐富黨的治國理政實踐。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為理論工作者提供了豐富的實踐滋養,提出了新的研究課題;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呼喚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充分發揮咨政建言的思想庫功能。

5年來,工程始終堅持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深入研究重大現實問題,深入研究總結重大實踐經驗,既為實踐提供科學理論指導,又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理論觀點,推動理論與實踐良性互動。

2013年秋天,舉世矚目的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啟動運作。自貿區的成長,肩負著為國家探索對外開放新模式、實現對外開放新跨越的歷史重任。在“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探索中,彌足珍貴的實踐經驗不斷形成。

聚焦中國(上海)自貿區制度創新經驗,工程組織開展相關課題,密切跟蹤自貿區實踐。從對世界上主要國家自由貿易園區概況和制度規則進行梳理,到與相關部門一起研究如何實施各領域的改革開放試驗、探索風險管控途徑,再到及時總結已有經驗……“貼身”觀察和理性思考中,一條條針對性建議和寶貴經驗被提煉出來。

根植歷史、面向未來的“一帶一路”建設,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在發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長,這項來自中國的倡議,以超出世人預想的進展和成效惠及世界。

針對“一帶一路”建設中面臨的基礎性、全局性重大問題,工程“‘一帶一路’建設重大問題研究”課題結合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促進國內經濟轉型升級和促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以探索新的體制機制為重點,統籌兼顧各項建設的現實需求和可行性,關照各種質疑和關切,研究提出系統性解決方案,並探索提煉“一帶一路”建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貢獻。

京津冀地區,既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吸納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又深受“大城市病”、同質發展競爭等諸多發展問題的困擾。

2015年10月,“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問題研究”課題立項。項目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思想的宏觀背景、理論支撐體系和實踐指導價值進行了系統全面的研究闡釋,對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集中承接地和微中心建設、加快軌道交通建設、促進産業轉移對接等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性問題進行深入研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對策建議。“對雄安新區幾個戰略問題的建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亟待加快市郊鐵路建設”等專題報告,得到相關部門和領導的認可。

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必須在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中不斷豐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有力的話語,既是語重心長的囑託,更是催人奮進的激勵——

“我們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闢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匡正祛邪: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的影響力、説服力、戰鬥力

提起馬克思,你會想到什麼?是那個寫在課本裏的陌生的大鬍子老頭,還是深奧難懂的《資本論》?

偉大也要有人懂。一本名為《馬克思靠譜》的理論讀物,成為青年人關注的暢銷書。它用貼近青年群體的“走心”話語,再現了一個真實立體的馬克思,讓年輕人“穿越時空”與馬克思對話,更加真切地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對於當今時代的重要意義。有“90後”讀後感慨,“馬克思離我們很近啊”“馬克思真的了不起”“原來以為很枯燥的馬克思主義終於看懂了”。《馬克思是個90後》的歌曲在網上不脛而走。

身處社會思潮日益活躍的今天,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組織廣大專家學者自覺投身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工作,引導更多人了解掌握馬克思主義、結合實際運用馬克思主義。

提升馬克思主義的影響力、説服力和戰鬥力,要直面社會熱點,回應百姓關切——

從高房價、看病難、就業難,到教育公平、反腐倡廉……這些當下中國正在經歷的“成長煩惱”,關係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面對百姓關心的焦點難點,工程推出的通俗理論讀物“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以“百姓視角”,用“百姓語言”,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既解思想之渴,又解實踐之惑,不斷堅定人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

提升馬克思主義的影響力、説服力和戰鬥力,要對錯誤思潮“舉旗亮劍”——

真理越辯越明。針對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給公眾帶來的干擾,針對歪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歪曲黨史國史所製造的噪音雜音,工程專家持續跟蹤研究,旗幟鮮明予以批判。

從彙編出版《資本主義怎麼了》《西式民主怎麼了》等讀物,幫助幹部群眾深刻認識資本主義制度和西式民主的弊端,修訂出版《六個“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進一步深化對有關重大問題的闡釋引導,到結合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長征勝利80週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刊發重頭理論文章、開設理論對話及述評等欄目、推送網絡文章,用正確聲音佔領輿論制高點,擠壓錯誤觀點的傳播空間……這些工作充分發揮了引導社會熱點、疏導社會情緒、促進社會和諧、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積極作用,進一步增進了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心和信任。

“我們要指出一種思潮的錯誤所在,空口無憑、以勢壓人是不行的。只有你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遠一些、分析更深刻一些,人家才會信你、服你。”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彭慶紅説,工程專家學者是社會主義主流意識形態陣地的建設者、捍衛者。面對錯誤思潮的衝擊,理論工作者有義務、有責任捍衛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引導人民群眾明辨是非、明確方向。

士以弘道:在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壯闊征程上勠力前行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強調,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士以弘道,一批又一批工程組織者、參與者忘我奉獻、攻堅克難,涵養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的根深葉茂。

繼往開來,一代又一代工程組織者、參與者接續奮鬥、薪火相傳,孕育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的花繁果碩。

在他們當中,有的已是耄耋之年,依然在皓首窮經中堅守初心——

80多歲的教授閆志民先後參加了《科學社會主義概論》《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等工程項目。“參加工程項目的過程,是不斷學深悟透馬克思主義的過程,每次都有許多新收穫。”回顧學術歷程,閆志民坦言,我們要自覺研究世界社會主義在每個階段面臨的矛盾和問題,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更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前發展。

在他們當中,有的燃燒生命,寫下對馬克思主義的錚錚誓言——

工程重大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傳播理論的構建”處於最後的文稿修改階段,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即將出爐,課題組第一首席專家曹徵海卻再也看不到了。今年5月,年僅58歲的他因病去世。生命的最後一段時光裏,曹徵海仍心繫課題,多次囑咐課題組相關負責同志多凝練觀點、充實內容。

在他們當中,還有一大批中青年骨幹繼承優良傳統,與工程共同成長——

“要求高,任務重,時間緊,責任大。”這是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沈壯海眼中的工程工作。作為一名“70後”,沈壯海説,中青年學者參與工程課題研究,是一次嚴謹精細的學術鍛鍊,是一次淬煉心靈的思想歷程,也是一次難得的向老一輩專家學者學習的機會。“我們這一代學人要結合海外經歷相對豐富、思維更加活躍的特點,把做好中外學術研究交流鏡鑒與更加深入調研中國國情結合起來,把自身所學與時代所需結合起來,使科學研究既有世界視野,又立足中國國情,切實為偉大祖國發展服務。”

篳路藍縷,砥礪前行。

今天,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推動下,一項項成果領時代之先,一場場活動展中國風采。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學者正高擎旗幟,向著更高目標挺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幾乎所有重要的馬克思主義國際會議上,都活躍著中國學者的身影。作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並獲得巨大成功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舉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及相關學科的國際會議也越來越多。頻繁的學術交流,不僅讓中國學者的研究視野日益開闊,國際交流能力不斷增強,也讓世界通過這個“窗口”看到,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成就,意味著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工程不僅要讓世界知道‘理論中的中國’,也要讓世界知道‘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工程專家姜輝説。

一花引得百花開。上海、廣東、江蘇、山東等地創新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緊跟時代步伐,服務中心工作,結出纍纍碩果。

使命光榮,任重道遠。

回望昨天,馬克思主義指導我們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展望明天,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國夢,須臾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特別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引。

“東方風來滿眼春”。在這個需要理論也能夠産生理論的時代,在這個需要思想也能夠産生思想的時代,紮根時代沃土、燭照築夢征程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必將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