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技術領域發展成就之九: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助力世界科技強國建設

2017-10-12 16:48 來源: 國家發改委
【字體: 打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為目標,加快推進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大力推動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呈現出“技術更先進、體系更完整、支撐更有力、産出更豐碩、集群更明顯”的發展新態勢,為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重要支撐。

一、前瞻謀劃,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戰略規劃和運行管理不斷完善。

為進一步做好戰略規劃,探索和創新建設和管理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聯合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中科院、工程院、國家自然基金委、國防科工局、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等有關部門,先後研究出臺了若干規劃和政策,有效保障了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佈局建設和運行管理。一是牽頭編制《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規劃》(國發﹝2013﹞8號),明確基礎設施未來20年的發展方向和路徑,提出重點發展能源、地球系統與環境、空間和天文等7個科學領域。二是聯合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中科院等有關部門,印發《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發改高技﹝2016﹞2736號),提出加快在能源、地球系統與環境、空間和天文等科學領域和部分多學科交叉領域建設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依託現有先進設施組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打造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三是聯合科技部、財政部、國家自然基金委,印發《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管理辦法》(發改高技﹝2014﹞2545號),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組織管理體制,形成了“需求共提、項目共建、設施共享”的多部門良性互動機制,有效避免設施的重復分散建設和封閉低效運行。例如,“上海光源”每年支持4000余名科研人員開展1000余項課題研究,科技成果産出效益顯著高於國際同類設施。

二、擊楫中流,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速。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多年來,美國、日本、德國等世界科技強國為保持科技競爭力,繼續加大對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推動設施向更遠、更快、更強、更微的方向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對標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加強戰略規劃佈局、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加快項目審理進度,推動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向體系化集聚化發展。一是加大資金投入。“十二五”和“十三五”時期,先後佈局了16個和10個基礎設施,十年間累計項目數接近此前建設總數,投資額預計是此前投資總額的4倍以上。二是加快項目建設。“十三五”規劃優先啟動的10個項目總體進展順利,有望年內完成一半以上項目立項。被譽為“中國天眼”的世界最大單口徑(500米)、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FAST順利竣工;世界首個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EAST輔助加熱系統建設完成,成為未來世界上最有能力實現400秒長脈衝高性能放電的核聚變裝置;脈衝磁場試驗裝置完成驗收,使我國成為繼美、德、法之後第4個擁有大型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的國家;全球生命科學領域首個綜合性重大科技設施國家蛋白質科學研究設施建成驗收;我國首艘具備全球航行能力的新一代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順利下海航試。目前,我國建成設施的學科覆蓋範圍已從粒子物理與核物理、天文學等傳統大科學領域,向地球系統與環境科學、生命科學等新興領域拓展,其中光源設施、托卡馬克裝置、天文觀測設施等已逐步向體系化發展。三是推動設施集群佈局。綜合考慮我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規劃佈局和建設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先後批復了在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等3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集聚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間規劃佈局的26個裝置中有13個項目整體或部分在3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集聚,涉及總投資接近300億元。

三、砥礪奮進,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標誌性重大成果不斷涌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不斷提升,重點科技前沿取得了一批具全球影響力的原創成果。一是設施整體水平進入國際前列。目前,我國在建和投入運行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總量已接近50個,總體水平基本進入國際先進行列。FAST將在未來20年保持世界領先地位,並在建設過程中産生了超過30項自主創新專利成果。EAST讓5000萬度等離子體穩定持續燃燒101.2秒,創造新的世界記錄。散裂中子源首次打靶成功,標誌著我國成為繼美、英、日之後第4個擁有散裂中子源的國家。穩態強磁場試驗裝置邊建設邊運行,已産生40萬高斯的世界第二高磁場強度,正衝擊世界第一高。脈衝強磁場試驗裝置成功實現了90.6特斯拉的峰值磁場,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突破90特斯拉大關的國家。二是設施綜合效益日益顯現。基礎設施為載人航天、探月工程、新藥創制、大型客機研製、核心電子器件研製、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等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提供支撐,取得了四夸克粒子(由4個夸克組成的新粒子)物質發現、重大流行病跨種傳播機制等一批原創科技成果。催生出了重離子治療癌症、低溫超導材料規模化製備等一批高新技術,在保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中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