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2017-10-13 07:4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體: 打印

日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輝煌成就,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過去5年,在世界經濟整體形勢不明朗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一路披荊斬棘,取得輝煌成就。2013年到2016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6%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平。2016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折合11.2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4.8%,穩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到2016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在30%左右,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今天的中國已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令世界矚目,無怪乎有外媒評價:“中國已經習慣了每年都給我們一個震撼。”

經濟社會發展新的輝煌成就,也體現在每一個老百姓切實可見的生活改善中。2016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1%,比2012年下降2.9個百分點,接近聯合國劃分的20%至30%的富足標準。貧困面貌大為改善: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個百分點。社會保障日趨完善:2016年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下降到30%以下,基本醫保總體實現全覆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經濟發展托舉著每一個中國人的夢想。

取得這些成就,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黨中央、國務院第一時間加強調查研究、深入基層,了解國內外情況,作出正確的決策,領導全國人民共同努力,克服困難。過去五年,我們用新發展理念引領新常態,堅定不移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改革開放破解發展中存在的難題,實現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好成績。這離不開全面週詳的頂層設計,證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走對了路子、幹對了事情,只要堅持下去,中國經濟必將迎來前景更加光明的未來。

當世界用“羨慕”“折服”來看待中國,當百姓用“獲得感”“幸福感”來描述生活,表明中國的經濟發展正在實現領航世界與全民共享的統一。回溯過去,我們豪情滿懷;展望未來,我們信心百倍。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四個自信,振奮精神、再接再厲,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劈波斬浪,讓“中國號”巨輪駛向更加氣壯山河的新境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鬥。(王子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