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制度改革助推小微企業蓬勃發展

2017-10-15 10:16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體: 打印

鄭泓趕上了好時代。

鄭泓是上海交通大學材料學博士生。2013年,他與4名志同道合者一起,以技術與資本對接,在浙江省創辦了嘉興市高正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成為國內最早的“黑金材料”碳納米管生産者,目前事業發展順風順水。他的創業經歷被收入《浙江小微之星成長樣本》一書。

2017年9月2日,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助力小微企業創新發展高層論壇在杭州舉辦。會議代表獲贈《浙江小微之星成長樣本》一書。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對這本書很感興趣,他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取得的巨大成績感到欣慰。他在會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小微企業發展,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為小微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

早在2012年4月,《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的出臺就讓小微企業主十分欣慰。實施商事制度改革後,2014年10月,《國務院關於扶持小型微型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印發,從資金、財稅、信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根據國務院要求,2015年6月30日,由工商總局牽頭建設的小微企業名錄系統正式開通,初步實現“扶持政策集中公示”功能,同時匯集了國家和各地政府部門扶持小微企業發展的要聞動態。2017年3月1日,新版小微企業名錄系統正式上線運行,進一步豐富了系統內容,為小微企業創業發展打開了方便之門。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早已成為一項國家戰略,同時被視作中國新常態下經濟發展的“雙引擎”之一。

2014年9月10日,在第八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致辭時指出:“只要大力破除對個體和企業創新的種種束縛,形成‘人人創新’‘萬眾創新’的新局面,中國發展就能再上新水平。”

此為“雙創”濫觴。此後,“雙創”發展風起雲涌。

就浙江省而言,201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由省工商局牽頭在全省組織實施“小微企業三年成長計劃”的決策。省工商局迅速行動,按照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的建設要求,在全國率先推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創新“工位號註冊”“多證聯辦”“籌建登記”“特色小鎮全程電子化登記”等改革舉措。特別是今年以來,該局在浙江省級部門中較早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網上申請、網上受理、網上審核”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

浙江走在了“雙創”的前頭,浙江的做法與經驗是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積極投身改革、推進“雙創”的縮影。

上海市積極建設小微企業名錄,並不斷優化其功能,盡可能方便企業查詢、運用國家相關扶持政策。截至目前,該市小微企業數量超過145萬戶,約佔企業總數的82.3%。

廣東省想方設法降低小微企業創業成本和準入門檻,深圳、東莞兩地已推行住所申報制度,東莞、揭陽等地開展了電商集群註冊託管試點,創建了電子商務虛擬産業園,助推更多“創客”涌現。

湖北省創新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先後編制出臺了《湖北省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禁設區域清單》《工商登記投資(任職)資格負面清單》和《企業名稱登記負面清單》,既便於市場主體更好地遵守國家禁止性、限制性準入規定,又利於登記人員審查把關。

即使在經濟發展相對緩慢的青海省,全省10萬多戶市場主體也享受到住所登記制度改革帶來的紅利。省內各地推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等舉措,有效推動了創業園、孵化器和眾創空間的發展。

眾多商事制度改革措施的推進,使“鄭泓們”開心地笑了。他們趕上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好時代,有機會在寬鬆的政策環境裏,搏擊市場風雨,笑看如畫彩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