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超低排放異軍突起 節能改造穩步推進

2017-10-17 10:19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體: 打印

超低排放異軍突起 節能改造穩步推進
截至去年底,全國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5億千瓦、節能改造4.6億千瓦,分別佔2020年預期目標的77%和73%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做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決策後,節能減排成為電力行業建設和發展的最強音。

2014~2015年,《煤電節能減排升級與改造行動計劃(2014~2020)》和《全面實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作方案》等國家級的政策方案出臺,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開啟提速擴圍突擊戰。

截至2016年底,全國已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5億千瓦、節能改造4.6億千瓦,分別佔到2020年超低排放改造目標(5.8億)的77%、節能改造目標(6.3億)的73%。

其中,河南、天津、河北和江蘇等省市已完成全部具備條件機組的超低排放改造,比國家要求提前了1~2年。

鑼鼓聲聲催人緊

雖然沒有出現“超低排放”的字眼,但業內人士把煤電超低排放與節能改造的政策發端歸於2014年9月。

2014年9月1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環境保護部、能源局聯合下發的《煤電節能減排升級與改造行動計劃(2014~2020年)》(以下簡稱 《行動計劃》)中明確要求:到2020年,東部地區現役機組通過改造大氣污染物排放濃度基本達到燃氣輪機組排放限值;中部地區新建機組原則上接近或達到燃氣輪機組排放限值,鼓勵西部地區新建機 組接近或達到燃氣輪機組排放限值。燃氣輪機排放標準即目前通常定義的超低排放,這是國家層面首次提出超低排放的要求。

除了燃氣輪機的排放標準,《行動計劃》同時提出了實施綜合節能改造的要求。力爭2015年前完成改造機組容量1.5億千瓦,“十三五”期間完成3.5億千瓦。

一年後,“超低排放”正式進入高層視野。2015年12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國務院第114次常務會議,決定全面實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大幅降低發電煤耗和污染排放。

隨後,環境保護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局聯合印發《全面實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作方案》(以下簡稱 《方案》),細化了對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的具體要求。

《方案》同時對改造規模提出了要求:力爭2020年前完成改造5.8億千瓦,並明確了至少四方面支持措施:一是對達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燃煤發電機組給予電價補貼;二是綜合考慮煤電機組排放和能效水平,適當增加超低排放機組發電利用小時數;三是督促各地在提高排污費徵收標準的同時,對污染物排放濃度低於國家或地方規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50%以上的,切實落實減半徵收排污費政策;四是財政信貸支持。

2016年1月15日,國家能源局再次召開加快推進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動員大會,重申了提速擴圍的時限和節能改造的煤耗標準,要求更加深刻地認識全面實施煤電節能減排升級改造的重要意義,開拓進取、敢於擔當、主動作為。

有效落實自奮蹄

事實上,超低排放起于企業,是一場先 自下而上又自上而下的行動。《行動計劃》和《方案》提出的一些要求是近年來許多地方政府和企業已經正在實施的內容。

“超低排放”理念,由浙能集團在2011年首次提出,並於2013在全國率先啟動了“燃煤機組煙氣超低排放”項目建設。2014年5月,國內首套超低排放裝置在浙能嘉興發電廠投運,開啟了燃煤發電機組清潔化排放的新時代。

2013和2014年間,一些致力於擔當節能減排先鋒的發電廠陸續將“超低排放”“近零排放”“超潔凈排放”等概念引入大眾的視野,衝擊著燃煤機組減排的極限。2014年9月《行動計劃》下發以來,中東部一些省份率先扛起超低排放的大旗,開始了轟轟烈烈的超低排放改造行動。

《行動計劃》下發後的第二個月,江蘇省物價局即發出通知,明確9月1日起,燃煤發電暫定上網電價每千瓦時補貼1分錢。這個早于國家超低排放補貼標準一年多的地方政策,與國家後來出臺的補貼政策基本一致。

2015年3月10日,河北省全面啟動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升級改造專項行動。按照“以大帶小,分類推進”原則,對所有燃煤發電機組實施改造和治理。

在各自為戰的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行動中,2015年全國實施超低排放改造煤電機組高達7874萬千瓦。

提速擴圍奪勝利

2016年初以來,全國各主要地區和重點企業的超低排放改造更是處於提速、擴圍的狀態。

以山東、江蘇等地為代表,東部地區超 低排放相關配套政策出臺較為完備。2016年6月山東印發了《山東省燃煤機組(鍋爐)超低排放績效審核和獎勵辦法 (試行)》,確定獎勵標準為5000元/噸。經測算,山東省2016年發放的超低排放獎勵資金總額將超過2.8億元。

山西省則按照機組容量、項目投資總額和改造完成年份確定,給予投資總額標準10%至30%的獎補資金。規定2017年底後完成改造的機組將不再給予補貼,以激勵電廠提前計劃,加速改造。

2016年8月初,國家能源局與環境保護部聯合印發了《2016年各省(區、市)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目標任務的通知》,其中超低排放改造目標為25436萬千瓦,節能改造目標為18940萬千瓦。

2016年10月底,隨著洛陽棉三電廠3號機組停機退出運行,標誌著河南電網累計121台、4819萬千瓦在運統調燃煤機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河南等地超前的改造進度,意味著中部地區超低排放改造進程已開始向東部地區追趕。

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超低排放改造的同時,節能改造也在較為低調地進行。2016年12月27日,全國能源工作會議宣佈,2016年煤電機組節能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全年改造規模分別超過2億千瓦和1億千瓦。而截至2016年底,全國已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5億千瓦、節能改造4.6億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提速擴圍”以來,煤電超低排放已從電力行業擴展到非電行業,從優質煤到劣質煤,從煤粉爐到流化床鍋爐,多種技術路線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技術也更加科學成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