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更快 效率更高
企業實實在在感受到省事省時省錢

2017-10-18 08: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點點鼠標,卡片就做好了,高科技就是方便!”日前,青島百事通印刷材料有限公司的業務員孟楠展示了剛收到的通關操作員卡和企業法人卡,這兩張業務卡是她通過青島海關的“雲”服務辦理的。“海關通過實施通關無紙化改革,辦事流程不斷優化,等待時間和通關成本大幅縮減。”目前,青島海關貨物平均進口通關時間縮短為去年全年平均時間的3/4。企業實實在在感受到省事、省時、省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出口和進口並重,積極擴大進口,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在貿易、通關、監管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改善貿易便利化條件,創造公平競爭的國內市場環境。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商品進口市場之一,進口額佔全球進口份額的1/10左右。今年以來,我國單月進口增速已連續8個月高於同期出口增速。

推動貿易便利化,降低交易成本

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是我國對全世界做出的莊嚴承諾。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為進出口企業營造更加便利的環境。

2015年9月4日,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特命全權大使俞建華向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遞交接受書,標誌著我國已完成接受《貿易便利化協定》議定書的國內核準程序,成為第十六個接受議定書的成員。今年2月,《貿易便利化協定》正式生效,這是WTO成立以來達成的首個多邊貿易協定。初步測算,全面實施《貿易便利化協定》將為全球降低貿易成本14.3%。

“作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協定》對推動我國外貿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協定》的生效和實施將便利各國貿易,降低交易成本,推動世界貿易和全球經濟的增長。同時,有助於推進我國口岸綜合治理體系現代化,降低企業經營成本。

實施通關一體化,壓縮作業時間

通關,關鍵在“通”。作為進口的重要環節,通關效率高不高,直接關係到企業的貿易成本。今年7月,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全面實施,“一次申報、分步處置”等一系列改革,確保“通得快”“管得住”。1—8月,全國海關進口通關時間為18.92小時,比去年全年縮短24.7%。8月份當月進出口雙向通關時間均實現了比去年壓縮1/3的目標。

“以往報關員要在多個窗口、部門之間往返,現在足不出戶就可以辦好通關手續。”廣東中山大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熊傑明説,“‘全國通關一體化’‘通關無紙化’‘匯總徵稅’‘自報自繳’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實施,為企業贏得了時間,帶來了機遇。今年,公司進口額一下子增長了98%。”

北京海關推動北京市開展電子口岸升級改造,協助北京市口岸辦等有關部門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建設。今年前8個月,北京地區進出口1.43萬億元,同比增長19.8%,其中,進口1.18萬億元,增長超兩成。

業內人士表示,海關通關一體化最大的亮點是設立了全國海關風險防控中心和稅收徵管中心,在風險防控、稅收徵管等關鍵步驟實現了集中、統一的智慧處置,最大限度壓縮通關作業時間,提升了進出口企業的通關體驗。

監管服務科學化,改善營商環境

隨著消費升級,消費者對進口商品質量的要求同步提升。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完善進出口商品質量安全風險預警和快速反應監管體系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意見》,要求構建開放共享、共治聯動的質量治理新局面,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為民生保障與經濟發展提供高質量供給。

“關鍵要按照市場化改革方向,加大職能轉變力度,讓監管部門由‘質量檢驗員’向‘質量監管者’轉變。”國家質檢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質檢部門將嚴格落實《意見》要求,建立科學、高效的進出口商品檢驗監管服務體系,優化檢驗檢疫環節,鼓勵優質特色商品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健康發展。

“海關、檢驗檢疫、海事、邊檢等口岸部門在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等方面去繁就簡,為外貿企業‘減負鬆綁’。”廣州海關關長謝松介紹,目前該海關已有98項海關業務可以在線辦理,電子支付方式繳納稅款率達94.7%。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傑認為,我國積極主動擴大進口,不僅能更好滿足國內消費需求,也能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更多利好。(記者 杜海濤 李心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