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命,點燃奮鬥的激情——新思想引領新征程

2017-10-21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起于石庫門,登上天安門;走過窯洞之門,邁向復興之門……為了慶祝黨的十九大,“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海美術作品展,以4扇門作為藝術符號,回望中國共産黨96年來的4個重要歷史階段。透過歷史的煙雲,正是共産黨人的使命感引領著波瀾壯闊的征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深刻論述“四個偉大”的關係,劃定民族復興的時間表、路線圖……十九大謀定的目標、擘畫的藍圖表明,時代的風吹雨打,從未讓共産黨人的初心褪去顏色,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激勵我們不斷前行的,仍然是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十九大報告強調,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四個偉大”所詮釋的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歷史使命,體現于新思想、貫穿在新征程、承載著新目標,成為十九大報告中的一條精神脈絡。

有人説,多數人因為看見而相信,少數人因為相信而看見。因為相信中國共産黨對於國家和民族負有特殊使命,才讓一代代共産黨人矢志奮鬥,從勝利不斷走向新的勝利。方志敏相信“光榮的一天,決不在遼遠的將來,而在很近的將來”;毛澤東相信中華民族“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鄧小平相信中國“能夠隨著自己的發展,對人類作更多的貢獻”;今天的共産黨人相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96年來,理想不滅,信念永續,使命召喚著共産黨人接續奮鬥,點燃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為民族復興而奮鬥的激情。

從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十九大會場,到祖國各地一個個直播的屏幕前,新使命激起無數人內心的迴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推開新時代的大門,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偉大夢想不可能一蹴而就,“四個偉大”緊密相連,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更好地建設偉大工程,需要新時代共産黨人牢牢把握新使命,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一個多世紀前,梁啟超曾用“三個中國”來總結中國大歷史:中國之中國、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外國觀察家斷言,“在世界政治中,北京正處於超車道”。今天的中國已經具備“世界之中國”的擔當,中國共産黨的新使命關係到世界未來。這也是為什麼世界的目光,會如此密集地聚焦中共十九大,人們試圖由此觀察中國的未來和世界的明天。可以預見,十九大確定的行動綱領,“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遠大抱負,這一代共産黨人胸懷的歷史使命,對中國乃至世界的發展,都將産生深遠影響。(白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