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現代金融歸入産業體系發出什麼信號?

2017-10-22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把現代金融歸入産業體系發出什麼信號?

新華社記者劉錚、齊中熙、王希

十九大報告提出,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

“把現代金融歸入産業體系中的一部分,實際上強調金融是整個國民經濟的一部分,與實體經濟緊密聯絡、互相支撐,而不是孤立的、分割的。”十九大代表、大連商品交易所理事長李正強説,這個定位就要求金融業發展回歸本源,服務好實體經濟,而不能搞自我循環、自我膨脹。

這是對金融業本身、金融與實體經濟關係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説,實際上現代金融本身就屬於現代服務業的一部分,現代經濟也很難把實體經濟和金融截然分開。金融通過服務實體經濟獲得自身發展,而實體經濟發展也離不開金融服務,二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認識深化後,就會更加把金融和實體經濟統籌起來考慮,金融改革的大方向更加明朗。

十九大報告強調,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金融服務好實體經濟,定位已經非常明確。銀監會主席郭樹清代表表示,經過今年以來的整治,銀行業資金脫實向虛勢頭得到了初步遏制。但不能掉以輕心,還需繼續加大整治力度。未來銀行業要繼續做好服務實體經濟工作,重點支持普惠金融、小微企業融資、三農融資、脫貧攻堅方面的融資。

中國銀行董事長陳四清代表説,中行將著力服務實體經濟,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大力發展普惠金融,不斷為實體經濟注入“源頭活水”。

當前,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任務較為艱巨,需要把金融和實體經濟作為整體一併應對。

融資結構過於依賴間接融資和債權融資,是杠桿率較高的重要原因。郭樹清代表指出,實體經濟80%以上資金來源於銀行。當前直接融資比重太低。

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能明顯降低杠桿率。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代表指出,未來幾年要在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同時補短板,其中包括補齊資本市場的短板。要持續推進改革,以更大的勇氣推進開放,儘早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杠桿率較高,不僅有金融體系的問題,還有企業資金運用效率不夠高的問題,實體經濟也需要進行深度調整。

“我們特別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不僅涉及企業,也涉及銀行如何看待自己的資産質量,必須兩方面共同努力來調整。”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代表説。

把金融和實體經濟看做一個整體,就能更好地防範和化解風險,推動高質量發展。

曾剛分析,未來金融改革發展的方向是回歸本源、強化監管,而實體經濟也要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向高質量發展。金融和實體經濟的改革和調控,需要加強協同配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