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賽珍:精益求精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

2017-11-29 13:12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南昌11月29日電 題:邱賽珍:精益求精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

新華社記者 高皓亮

把花紙貼到光滑的瓷器白胎上,看似簡單,卻有不少講究,邱賽珍把這道工序看做是給自己的孩子穿上衣服。

47歲的邱賽珍做這道工序已經31年。她是十九大代表、景德鎮紅葉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一廠彩繪車間貼花工段工段長,從北京回來的這段時間,她又有了一項新任務。“要繼續把貼花貼好,更要講好十九大。”

“十九大報告提出,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就是告訴我們都要愛崗敬業,熱愛自己的工作。”在廠裏的會議室裏,邱賽珍給廠裏的班子成員以及各支部書記宣講十九大。

景德鎮紅葉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一廠黨總支書記江盛泉説,勞模精神、工匠精神……邱賽珍的宣講接地氣,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些説法契合企業實際和行業特色,激勵每一個工人為做出更好産品而努力。

在工位上,邱賽珍一邊幹活,一邊找機會把一些與工友們相關的信息講給他們聽。

“國家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説的直白點,就是要我們班組姐妹一道,努力鑽研貼花技藝,讓我們的瓷器更漂亮、更受歡迎。”

嘴上説著,邱賽珍和工友們手上的橡皮刮沒有停。為防止彩瓷燒烤過程中産生“氣泡”,多年來,工友們養成了良好的作業習慣,貼花前必須把瓷器洗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花紙貼上以後要反復刮抹撫平,不留一丁點兒膠水漬。

貼好花紙的瓷器入窯燒制,廠裏允許有3%的殘次品,但貼花工人們堅持,在貼花這個環節,一定要100%合格。

“我們雖然只是普普通通的貼花工,但必須要精益求精,因為手底下的每一件瓷器,都關乎企業的形象與聲譽,無論如何都必須完美無瑕。”一線的貼花工友們聽了邱賽珍的宣講,對自己工作的價值感受更深了。

“十九大報告還提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邱賽珍在車間裏,總嘗試著讓工友們懂得並堅持,“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雙手,把老祖宗傳下來的傳統技藝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