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人民利益的法治建設保證中國健康高速發展——訪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

2017-11-29 14:4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1月28日電 專訪:重視人民利益的法治建設保證中國健康高速發展——訪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中國的法治建設堅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這保證了中國持續健康、高速發展,也增加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同感。”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法治政府,推進依法行政,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卡瓦略認為,法治必須以公民權利為出發點,以人民需求為導向。近年來中國的法治建設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最關鍵因素就是中國共産黨將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卡瓦略關注到中國近年在反腐敗、控制污染、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強了立法。他認為這是對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作出回應。此外,包括民法總則在內的一大批關係國計民生的法律法規的出臺,進一步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卡瓦略認為,中國的法治建設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法治觀念深入人心,使生産力進一步提高、機制更為高效、社會更加和諧。

卡瓦略表示,今天的中國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如何進行法治建設也令全世界關注。在他看來,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積極參與國際司法執法合作,也是近幾年中國法治建設的亮點之一。

卡瓦略關注到,從參與國際反腐敗司法協作,到合作打擊販毒、網絡犯罪、偷渡等,中國近年來做了不少實實在在的工作,今後也將繼續為打擊跨國犯罪作出貢獻。

卡瓦略特別談及網絡犯罪,他説,美國等西方國家捍衛的所謂不受任何控制的“互聯網自由”,實際上為犯罪分子留出了太大的空間。“中國在管理互聯網方面有自己的模式,我認為可以為維護世界網絡安全、網絡清潔以及打擊網絡犯罪提供範例。”

此外,卡瓦略還認為,各國必鬚根據自己的國情來建立法治體系。他進一步解釋説,僅從立法而言,一項法律不可能從一個國家直接移植到另一個國家,很多所謂“司法移植”的實例最終都以失敗告終。他非常讚賞中國在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時,充分融入了中國傳統文化背景和優良傳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