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新時代市民講習所”讓學習覆蓋到基層

2017-12-14 10:4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貴陽12月14日電 題:貴陽“新時代市民講習所”讓學習覆蓋到基層

新華社記者 李春惠 劉智強

十九大閉幕以來,貴陽市探索設立多形式的“新時代市民講習所”,黨政幹部、理論專家、經濟專家、勞動模範、社區書記、文化能人等組成講習團,結合當前貴陽市重點工作宣講十九大精神,走進工地“宣”、走進樓宇“講”、走進院落“説”,讓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校園講習所”:把十九大精神滲透到教學中

“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我認為具備良好師德師風的老師可以稱為好老師,這是一種讚許,也是一種榮譽,只要努力,每個老師都可以成為好老師。”近日,貴陽市白雲三中盲人女教師劉芳為貴陽市實驗小學教師進行宣講。劉芳老師被稱為“中國大山裏的海倫·凱勒”,2016年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深情的宣講、熱烈的掌聲不時從貴陽市實驗小學會議室傳出。“在校園裏聽‘時代楷模’講十九大精神和教育政策,很生動,接地氣,易於接受。”貴陽市實驗小學校長鐘海燕説,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劉芳結合自己的故事,告訴大家如何做一個好老師,如何為建設教育強國盡一份責任。

教師馮燕説,通過宣講活動,我們將把十九大精神潛移默化、潤物細無聲地滲透到每一天的教學中,把學生培養成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據了解,貴陽市專門制定了十九大精神宣講方案,各區(市、縣)根據自身情況開設了各具特色的講習所。截至目前,貴陽市97個新型社區設立“新時代市民講習所”,910個行政村設立“新時代農民講習所”,並都開展了宣講活動。

宣講多樣化覆蓋廣 語言接地氣能領會

針對講習對象不同,宣講人員深入企業、社區、創客空間、工地、學校等,通過授課、座談、互動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廣泛覆蓋基層市民,讓基層群眾喜歡聽,能領會。

“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我們創業服務中心也將出臺措施加強對企業創新的支持。新時代的藍圖已經繪就,讓我們拿出實際行動,共同推進創新創業。”11月17日,在位於貴陽市高新區中國西部眾創園書蟲空間裏的“新時代創客講習所”,30多位創業者聚精會神地聆聽了貴陽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主任周若平的宣講。

“宣講針對性很強,聽了很振奮,自己很想為推進創新創業、振興實體經濟做些貢獻。”聽完宣講,貴州斯凱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睿昕説。

周若平介紹,2013年以來,貴陽市高新區累計孵化企業1600余家,在孵企業1100余家,創客團隊500余家。今年6月,貴陽高新區入選全國第二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

11月10日,南明區委黨校教師蔣琳用接地氣的語言為中建四局恒豐·貴陽中心項目的30余名工友詳細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等方面的內容。

“宣講並沒有照本宣科,而是把十九大精神與貴陽的建設發展結合起來了,很有帶入感。”南明區河濱社區黨委副書記袁姝説。

化整為零巧學習 線上線下同發力

“大家早上好,今天學習的內容已發到黨支部微信群裏,請大家認真學習!”信息剛發出,南明區西湖社區黨支部微信群裏立刻活躍起來。

發送信息的是南明區西湖社區幹部鄧宏玲,她現在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當天要學習的十九大精神內容發在黨支部微信群裏。

“整塊內容放在一起學,社區幹部一時半會兒可能吃不消,我們就化整為零巧用勁兒,每天學一塊內容,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吃透!”西湖社區創新學習方法,充分利用廣大幹部職工的零碎時間學習十九大精神。

“我們到旅遊景點、人流量大的區域進行文藝形式宣講。”宣講人員、退休幹部李成良説,雲岩區中天社區設立“新時代市民講習所”後,依託完善的文化陣地設施和較強的文化人才隊伍,還成立了幸福合唱分隊、幸福快板分隊等多支分隊,將豐富的文化資源與十九大精神專題學習進行對接,精心編創一批書畫作品、快板作品、合唱作品等,讓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等更能被居民群眾所領會。

雲岩區中天社區黨委書記周雪説,以前黨校培訓很難覆蓋到普通基層居民,現在講習所和講習所分隊解決了這個難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