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增強憂患意識 防範風險挑戰

2018-01-07 15:4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題:增強憂患意識 防範風險挑戰——三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迎來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如何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實現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我國面臨的發展形勢和國際環境,科學回答防範風險挑戰“怎麼看”“怎麼辦”等重大問題,為我們增強憂患意識、應對風險挑戰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們黨生於憂患、成長于憂患、壯大於憂患。正是因為時刻心存憂患、勇於直面挑戰,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當前,我國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但前進道路上面臨的挑戰和風險也不少。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依然複雜,國家安全面臨新情況,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等等。黨的十九大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放在三大攻堅戰之首,彰顯了深沉的憂患意識,提醒全黨時刻警醒、戒驕戒躁,在憂患中繼續砥礪奮進。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對事業發展充滿信心,又要對問題風險保持警覺,審時度勢、順勢而為、化危為機,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穩中求進、行穩致遠。

防範化解風險,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未雨綢繆、有備無患,牢牢把握主動權。“思危所以求安,慮退所以能進”。面對風險挑戰,關鍵是突出問題導向,不忽視風險苗頭和小概率風險,也不放過風險聚集點和大概率事件,既防“黑天鵝”,又防“灰犀牛”。知危圖安,要靠主動作為。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守住底線,盯住問題,奮發有為,才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責重山嶽,能者方可當之。防範化解風險,不僅需要勇氣決心,更要有高強本領。黨的十九大提出增強八個方面的執政本領,其中之一就是增強駕馭風險本領。面對各種複雜矛盾,既要學會“彈鋼琴”,也要善於牽住“牛鼻子”,既要找準癥結,也要週密謀劃、精心操作;面對各方面風險,既要及時查漏補缺,也要善於健全防控機制,加強源頭治理;面對各種艱難險阻,既要迎難而上、敢啃硬骨頭,也要培養專業能力、遵循規律辦事。有了過硬本領,就能不為風險所懼,不為干擾所惑,做到“亂雲飛渡仍從容”,在攻堅克難中不斷把事業發展推向新境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