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實幹開新局 改革再出發

2018-08-05 18:4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題:實幹開新局 改革再出發

新華社評論員

偉大成就源於接續奮鬥,偉大事業需要繼往開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全面深化改革風生水起、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神州大地激蕩的改革力量,深刻改變著中國,也深刻影響著世界。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部署,提出了158項力度更大、要求更高、內容更實的改革舉措,形成了未來5年改革的“大施工圖”。半年多來,黨中央推進改革的決心更堅定、機制更有力,中央深改領導小組“升格”為中央深改委,先後召開5次會議、審議60多份改革文件。黨中央從全局和實際出發,既立足長遠謀劃體制機制的深層次變革,又聚焦突出問題出臺具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既明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的改革任務,又明確責任分工狠抓改革落實,為改革向縱深推進注入強勁動力。

在新起點上繼續深化改革,任務越來越重,難度也越來越大。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黨的十九大以來,從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到確立三個“不能變”的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原則,再到加強作風建設、強化改革督察,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和一次次調研考察中,進一步謀劃改革思路、宣示改革決心、提出改革要求,釋放出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強烈信號。開弓沒有回頭箭,一張藍圖繪到底。堅定改革決心,增強發展信心,凝聚改革合力,必將激發新時代改革克難關、攀高峰的奮進力量。

以重大改革為牽引,抓住重點、夯實基礎,才能以點帶面,讓改革蹄疾步穩、行穩致遠。今年以來,無論是憲法修改鞏固治國安邦、基業長青的法治基礎,還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動深層次體制機制變革,或者是進一步推進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諸多改革大手筆打開了發展新局面。出臺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等多項改革,直擊發展難點和民生痛點,給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敢於向深層次弊端開刀,打破利益固化藩籬,完善體制機制,就能凝聚改革共識,築牢事業發展基礎。

改革既要取勢,又要取實,關鍵還是要真抓實幹。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經驗,也是新時代謀劃和推進改革的重要法寶。從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到實施湖長制,從落實一系列對外開放舉措到持續深化自貿區改革,從啟動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到組織開展中央改革全面督察、專項督察,各地區各部門既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改革任務緊抓不放、掛牌督戰,又對新的改革任務加速推進、狠抓落實。破除“中梗阻”,打通“最後一公里”,才能讓改革舉措落地見效,把改革藍圖變為現實。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更堅定的決心、更科學的舉措、更有力的行動深化改革,我們就一定能譜寫新時代改革的精彩答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