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

2020-06-20 09:39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通知》,明確在全省縣、鄉兩級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于2020年10月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2023年基本建成全省統一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規範體系。

編制公開目錄

鼓勵先行先試

《通知》要求,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交易等26個試點領域的省政府業務主管部門根據國務院部門印發的標準指引,于2020年7月15日前出臺相應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目錄落實意見。基層政府要對照26個試點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目錄落實意見,于2020年10月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2020年11月15日前在縣級政府網站、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網站公開,並對照其他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目錄落實意見,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調整完善工作,確保權力運行到哪,公開和監督就延伸到哪。

鼓勵先行先試,《通知》明確提出支持晉江市、福安市率先完成26個試點領域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編制工作,為全省全面推行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探索路徑、積累經驗。到2023年,基本建成全省統一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規範體系。

搭建平臺完善機制

讓政務公開更高效

《通知》提出,要建好平臺,讓公開渠道更加暢通。發揮政府門戶網站“主陣地”作用。把政府網站作為政務公開第一平臺,開設專題專欄,集中發佈本級政府及部門、鄉鎮(街道)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開設統一的互動交流入口和在線辦事入口。縣級政府要逐項對照編制完成的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全面優化縣級政府網站欄目設置,(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增強信息公開的準確性、權威性。加強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建設,全面提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加強線下陣地建設,促進線上線下優勢互補、融合發展。

《通知》強調,要完善機制,讓政務公開更加高效。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動態調整機制,基層政府要規範政府信息製作、獲取、保存、處理相關流程,加強“全週期管理”。基層政府要加強依申請公開的“全流程管理”,完善登記、審核、辦理、答覆、送達、歸檔各環節工作制度,規範答覆文書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工作質量。完善基層行政決策公眾參與機制,明確公眾參與行政決策的事項範圍和方式並向社會公開,完善利益相關方、企業和群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制度。健全解讀回應工作機制,圍繞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等加大政策解讀,主動回應經濟社會熱點問題,並針對企業和群眾關切,積極開展解疑釋惑,及時發佈權威信息。

馬上就辦推進政務公開

讓辦事服務更加便利

《通知》強調,要堅持公開透明,大力弘揚“馬上就辦”優良作風,有序有效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讓辦事服務更加便利。推進辦事服務公開標準化,全面優化辦事流程,加強“一件事”“一類事”等綜合辦事信息公開。編制“辦事一本通”,讓線下“最多跑一趟”成為常態。

為了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通知》提出要全面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網上辦事大廳“開卷式”審批、“一件事”辦理集成套餐等系統,以“閩政通”帶動全省一體化掌上便民服務平臺建設,提升“政企直通車”服務企業效能,推動在線服務平臺從“能用”向“好用”轉變,努力實現“一網通辦、全程網辦”。

《通知》要求,基層政府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職責,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各級各部門加強監督評估,把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情況作為評價政務公開工作成效的重要內容。省政府辦公廳將實時跟蹤落實情況,通過第三方機構對各地工作情況進行專項評估驗收。(記者 嚴順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