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公安廳圍繞社會關切打造“陽光警務”

2020-06-22 21:00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省公安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政務公開作為公安機關服務人民、依靠人民、對人民負責、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不斷夯實工作基礎,全力打造“陽光警務”,推進新時代公安政務公開工作走深走實。

一、加強平臺建設,發揮傳播優勢。一是做強省公安廳門戶網站這一主平臺,持續推進改版升級,強化信息更新維護。目前省廳門戶網站註冊人數近30萬人次,近3年年均訪問量超過5000萬人次。二是建成新媒體矩陣管理系統,實現全省公安新媒體矩陣指令一鍵下達、績效一圖展示的功能。三是積極打造有影響力的新媒體品牌賬號,如“民生66”“溫州交警”“杭州公安”等,成為新聞輿論工作第一方陣的“排頭兵”,以單點突破帶動整體躍升,引領全省公安新媒體矩陣升級發展。

二、強化解讀答疑,積極回應輿情。一是多種形式開展政策解讀,對涉及公眾利益的政策問題,第一時間進行發佈,並根據政策施行情況及時跟進解讀,充分利用圖解圖表、音頻視頻等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提高政策的可讀性,如今年《浙江省常住戶口登記管理規定》修訂後,針對個別條文被社會誤讀的情況,省廳先後通過36家媒體開展多種形式的政策解讀,確保了《規定》的有效施行。二是主動發聲,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省廳門戶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第一時間發佈權威信息,公佈客觀事實,回應公眾關切。僅2019年,就舉辦或參與新聞發佈會27場,組織新聞媒體現場採訪報道37次。如2019年7月,淳安9歲女童章子欣失蹤案例發生後,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民生66”微信、“浙江公安”微博第一時間對外發佈案件調查情況,回應網民疑點,總閱讀量突破4000余萬次,轉發評論量3萬條,點讚13萬次,有效擠壓了不實信息和謠言傳播空間。

三、踐行民生理念,拓寬服務渠道。一是做強公安政務服務。除特殊事項外,全部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在浙江政務服務網上可辦(預約),並在“浙裏辦”開闢公安專區,將網上業務推向移動終端,使群眾辦事更加快捷方便。今年疫情期間,通過“網上辦”“掌上辦”共為群眾提供辦事服務114萬件。二是持續優化辦理流程。精簡辦事材料,實現144項高頻民生事項“一證通辦”,其中73事項實現全流程“跑零次”,29個事項實現“秒辦”,極大提升用戶體驗。據省政府組織的第三方民意調查顯示,公安窗口辦事“最多跑一次”實現率96.7%、滿意率98%。三是拓展公安服務事項。圍繞群眾急需急盼,新開發一批服務事項,滿足群眾的個性需求。如“民生66”微信開發鏈結了全省交通違法查詢、駕駛員記分查詢、出入境辦證辦理進度查詢、執法公開等13項便民服務事項。

四、加強互動交流,回應群眾關切。一是加強與公眾雙向互動。認真傾聽網上群眾聲音,利用各類平臺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及時回復諮詢、建議,幫助群眾解疑釋惑。二是及時反饋意見建議。把網友的諮詢、意見建議等,及時反饋給相關警種和部門,為政策、措施的實施、改良提供更多參考和依據。三是做好意見歸集回應。針對公安工作群眾關注度高、社會影響面廣實際,做好群眾聲音歸集和答覆。今年以來,共徵集群眾意見建議45條,採納建議13條;收到群眾諮詢近6000件,全部按期辦結答覆,形成警民良性互動的工作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