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在全國率先部署開展全面推進天然氣輸配企業信息公開工作

2020-06-24 17:23 來源: “貴州省人民政府網”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貴州省發展改革委日前印發《關於切實做好天然氣輸配企業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貴州各地做好天然氣短途管道運輸企業和城鎮燃氣企業信息公開工作。貴州成為全國首個全面推進天然氣輸配企業信息公開的省份,將為今後有序推進其他壟斷行業的信息公開工作提供實踐經驗。

《通知》逐一明確了信息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間和方式等,要求企業在各級價格主管部門的指導監督下認真落實主體責任,確保所公開信息真實、準確、完整,同時要相應建立反饋渠道,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天然氣輸配企業信息公開內容,主要包含運營(管網總里程、輸配氣量、管網平均負荷率、損耗率)、資産(資産總額和資産負債率)、收入(管輸或配氣收入、工程安裝等其他業務收入)、利潤(管輸或配氣利潤總額)、價格(氣源、管輸、配氣、銷售等各環節價格)、成本(管輸或配氣成本費用)6個方面指標,這些指標可全方位反映企業的經營績效、價格、成本等公眾關心關注的問題。

近年來貴州省持續加大天然氣輸配價格監管力度,已初步建立起以“准許成本+合理收益”為核心的定價制度框架,嚴格成本監審,強化價格監管,全省天然氣銷售價格已實現三連降,有效降低了用氣成本。推進天然氣輸配企業信息公開的制度化、規範化和常態化,是貴州省進一步健全科學、合理、透明的天然氣輸配價格監管體系的重要內容,充分體現了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管細管好管到位”的要求。

貴州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對信息公開工作的跟蹤監測和動態評估,並結合評估情況適時對公開內容進行調整和完善,不斷增強天然氣行業變革的持久動力,讓價格改革紅利進一步惠及實體經濟和廣大人民群眾。

《通知》主要內容如下:

貴州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切實做好天然氣輸配企業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

黔發改價格〔2020〕552號

各市(州)發展改革委(局),各省內天然氣管道運輸企業、貴州燃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建立健全壟斷企業信息披露和公開制度,督促其定期向社會公佈生産經營和年度財務狀況,公開有關成本、價格信息,是加強和改進壟斷行業價格監管、強化社會監督的重要 手段,有利於提升政府價格監管的科學化、精細化和透明度,同時有效督促企業降本增效、推進行業可持續發展。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意見》(發改價格規〔2017〕1554號)、《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管理辦法(試行)>和<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成本監審辦法(試行)>的通知》(發改價格規〔2016〕2142號)和《貴州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印發<貴州省城鎮管道燃氣配氣價格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黔發改價格〔2018〕821號)等有關規定,現就切實做好我省天然氣短途管道運輸企業和城鎮燃氣企業(以下簡稱天然氣輸配企業)信息公開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請認真組織落實。

一、信息公開主體

天然氣輸配企業以法人主體或財務獨立的分公司為單位向社會公開信息。

二、信息公開內容

詳見附件。數據採集期為上一年度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三、信息公開時間和方式

天然氣輸配企業應形成信息公開慣例,在權限內價格主管部門的指導監督下于每年6月30日前通過企業門戶網站顯著位置公開上一年度運營、收入、成本、價格等相關信息。企業未設置門戶網站的,可通過權限內價格主管部門官方網站等平臺公開,具體由各地結合實際合理確定。

四、有關工作要求

(一)天然氣輸配企業應確保所公開信息內容詳實、數據準確,對信息的真實性、合法性負責。

(二)天然氣輸配企業應建立健全信息公開反饋渠道,在公開信息時同步公佈諮詢電話和電子郵箱,指定專人負責收集信息反饋情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三)各市(州)發展改革委(局)對轄區內各城鎮燃氣經營企業信息公開情況進行匯總,于每年7月20日前上報省發展改革委。

省發展改革委將加強對全省天然氣輸配企業信息公開工作的跟蹤監測和動態評估,並結合評估情況適時對公開內容進行調整和完善。

(來源:省發展改革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