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緊扣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主題主線,以點破面、全面推開——紮實促進寧夏政務公開提檔加速

2020-06-24 21:18 來源: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緊扣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主題主線,以點破面、全面推開——
紮實促進寧夏政務公開提檔加速

近年來,寧夏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系列部署,緊扣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主題主線,堅持“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著力深化信息發佈、解讀回應、公眾參與,不斷提升公開質量和成效,全區政務公開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近日,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下發《2019年度政務公開評估情況通報》,確定寧夏在全國31個省級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中,被評為優秀單位,排名全國第8名。

堅持剛性約束,以考核推開工作

效能考核是推開政務公開的“指揮棒”和“激勵器”。我區堅決落實國務院辦公廳將政務公開納入效能考核體系且分值權重不得低於4%的要求,自治區、市、縣、鄉鎮四級均將政務公開列入效能考核範圍,賦分佔比達到4%,且單獨列項、單獨考核,各級人民政府部門內部考核也將政務公開列入考評範圍,切實做到政務公開效能考核佔比4%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區覆蓋、全面推開。同時,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建立了科學規範的分層級、分類型、分部門、分重點的量化考核指標體系和年初建賬、年中查賬、年底交賬的臺賬式考核機制,從嚴考核27個市、縣(區)和46個區直部門,讓監督機制發揮剛性約束作用。

堅持培訓引領,以聯動提升水平

教育培訓是推開政務公開的“快進鍵”和“助推器”。我們始終堅持分級、分層、分領域抓好教育培訓,連續4年採取“走出去”和“請進來”的方式,在北京市、杭州市、廈門市等地舉辦全區政務公開專題培訓班8期,累計培訓廳級處級幹部546名,並督促指導各地、各部門分級開展939期業務培訓,培訓人員59516名,形成了抓培訓、轉思維、促工作的良好氛圍,切實做到政務公開教育培訓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區覆蓋、全面推開。同時,加強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個性化,針對領導幹部重點培訓政務公開形勢、法律、政策、要求,築牢公開意識,掃除制度層面障礙,解決機構編制和人財物問題;針對政務公開工作人員重點培訓督查考核、評估評價、政策制度、操作規程,增強統籌能力,掃除操作層面障礙,解決方向不正、任務不清、協調不力、推動不強問題;針對業務部門業務骨幹重點培訓政務輿情應對、清單目錄編制、信息公開審核,提升業務水準,掃除業務層面障礙,解決業務不精、工作不細、亮點不多和專業部門不專業、專職人員不專職等問題,形成了上下聯動的工作合力。

堅持監督評價,以評估校準航向

監督評價是推開政務公開的“方向盤”和“聽診器”。我們健全完善常態化督查評價機制,採取全面自查、重點抽查、邊查邊改、重在整改相結合的方式,每年組織開展全區性自查自評,並實地抽檢全區1/3的單位,切實做到3年督查全區覆蓋、所有單位全部實檢,督促指導各單位對標先進找差距、補短板、促整改、上水平,持續推動公開工作向縱深發展。同時,以公眾評價為視角,有效發揮第三方客觀、獨立、公正的社會監督作用,形成“倒逼”機制,啟動全區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設置5級監測檢查指標,採取核查評估對象政府網站、檢查自報材料、發送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驗證、反饋問題清單整改互動等多種方式,全面評估監測48個自治區人民政府部門和27個市、縣(區)以及隨機抽查66個鄉鎮(街道)政務公開工作開展情況,並形成問題清單和整改方案,幫助全區各級行政機關問診把脈、校準航向。

堅持需求導向,以重點帶動全局

圍繞全面推進“五公開”,著力“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做好“規定動作”,推動政務公開加快實現制度化、標準化、規範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全覆蓋”。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細化權責清單、財政預決算、藥品監管、扶貧、教育、醫療以及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等22類重點領域公開要求,實現權力運行和行業領域的全覆蓋。公文公開屬性標注“全覆蓋”。持續推動公文公開屬性源頭認定和流程界定,嚴格公文保密和信息審查,指導監督全區各級行政機關全面建立了“五公開”嵌入辦文程序制度,實現公文類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標識全覆蓋。政府開放日“全覆蓋”。持續開展“公民走進政府”“評議政務公開”活動,完善利益相關方列席基層人民政府會議制度,讓市民走進政府、讓公眾靠近機關,了解政府運行,監督政府工作,推動政府開放,促進政府透明。政策解讀全覆蓋。全區各級行政機關印發文件均明確政策解讀範圍、解讀主體、規範解讀程序,並指導各市、縣(區)和自治區人民政府各部門做好政策解讀,實現文字解讀100%,圖解80%以上。機構人員“全覆蓋”。下發《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若干重點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寧政辦發〔2017〕74號),全區5個地級市、22個縣(市、區)人民政府全部設立政務公開工作機構,配備1名至3名專職人員。政府公報“全覆蓋”。健全完善全區政府公報體系,全區27個市、縣(區)全部創辦政府公報,在全國率先實現區、市、縣三級政府公報“全覆蓋”。推動政府公報線上線下同步發行,及時在各級政府網站開闢專欄發佈電子版,提高政府公報閱讀面和覆蓋率。

下一步,寧夏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貫徹落實中央、國務院全面推進新時代政務公開的決策部署,在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視角下審視政務公開,以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為主要抓手,推動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行全過程,內嵌于政府管理和服務各環節,依法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有力促進服務型政府建設,繼續開創全區政務公開良好局面。(作者單位:自治區人民政府政務公開辦公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