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以“三維兩改五化”為抓手 縱深推進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工作

2020-07-02 16:54 來源: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規定要求和國家、自治區和市委、政府“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烏海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堅持以“企業和群眾滿意”為服務宗旨,以“審批服務便利化,權力運行規範化”為工作理念,以全力打造投資貿易首選區為導向,不斷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切實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推動地區政務服務營商環境持續向好。

一、注重從“線”上聚力,堅持將緊扣“三個維度”作為工作推進的方向與路徑,著力構築政務服務營商環境優勢

(一)緊扣企業註冊準入準營。持續深化“多證合一”改革,涉企證照合併整合為“審核合一”登記,企業申領發票、印章刻製、登記辦結時限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截止5月底,全市新增各類市場主體戶3190戶,其中新增億元企業11戶,同比增加120%。

(二)緊扣投資項目報審報批。不斷簡化企業投資項目審批,優化投資項目審批流程,目前全市投資項目立項至施工許可審批時限均壓縮至65個工作日以內。2020年全市70個新建重點項目中,65個已啟動前期手續辦理工作,手續辦理率94%。

(三)緊扣便民利民服務。全力創新服務方式,進一步精簡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2020年以來,烏海市行政服務中心共辦理各類審批事項9.7萬件,辦結9.6萬件,辦結率99%,群眾滿意度100%。

二、注重從“點”上發力,堅持將深入實施“兩項改革”作為工作推進的“先手棋”和“當頭炮”,努力實現以更好的政務服務營商環境促推地區高質量發展

(一)深入實施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工作模式,共將14個部門134項審批服務事項納入集中行政許可範圍,劃轉事項佔市本級行政許可事項總數的60%,實現“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政務服務模式。同時,對承接事項進行“精細化、顆粒化”梳理,將承接事項按照辦理情形梳理拆分為224項,形成標準化辦事指南和一件事一次辦好目錄,175個事項較改革前壓縮60%以上,辦事要件平均精簡率達到40%以上,辦理環節由5個壓縮至3個。今年將實現承接事項一窗受理、全程辦理、網上受理和審管分離“四個百分之百”工作目標。

(二)深入實施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個系統並聯辦”審批模式,按照市區兩級“一體化、一網式”建設思路,採取“主輔流程並聯跑、掌上監管全公開”建設模式,開發新建了全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創新性開發建設掌上全流程實時監控系統,強化對投資項目審批事項辦理的實時監控與工作調度,確保審批事項100%掌上監管全公開,實現監管方式在自治區乃至全國的創新應用。目前全市已有41個工程建設項目納入審批管理系統運行管理。與此同時,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大廳均規劃設置了企業開辦、綜合受理、公用服務功能專區,可為投資項目提供從前期諮詢、項目審批直至竣工驗收的全流程“一站式”窗口服務,著力建立“主輔流程並聯跑、掌上監管全公開”的政務服務機制。

三、注重從“面”上用力,堅持將持續推進“五化建設”作為工作推動的根本和保障,努力提升企業群眾政務服務滿意度與獲得感

(一)持續推進清單建設標準化。一是對照自治區下放的1364項行政權力事項,結合政府機構改革後各部門重新確定的職能職責,正在按照事項名稱、事項編碼、設定依據等標準進行逐項梳理,計劃梳理工作于6月底前完成。二是按照自治區安排部署,採取市區兩級部門集中聯動方式,分兩批對全市121個部門政務服務事項進行了梳理認領,逐類逐項編制了實施清單,全市共梳理政務服務事項2050項。三是全面開展辦事清單梳理工作,逐條逐項對政務服務事項進行了流程優化與標準固化,全市共梳理“一次辦”事項1685項、“馬上辦”事項220項、高頻事項426項,並全部向社會公示,力爭實現各類清單事項數量佔比在自治區各盟市中排名前列,全力制定具有“烏海特色”的標準化和高效化事項清單。

(二)持續推進服務模式智慧化。統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紮實推進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和“蒙速辦”移動端烏海窗口建設。搭建了政務服務數據中心,建設了烏海市民網上辦事大廳創建了市、區、街道和社區四級一體的信息化服務體系,實現與自治區政務服務平臺統一身份認證系統對接,以“企業開辦”、“項目投資”、“便民服務”為主線,實現了“一次認證、全網通行”。目前全市共梳理移動端事項147項、“掌上秒批”事項44項、發佈主體集成服務9項、“蒙速辦”特色應用30項。梳理電子證照113個,認領省級電子證照94個,為市區各部門制發電子印章134枚。年底前全市90%以上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10類電子證照實現標準化應用,力爭網上辦事項佔比在自治區各盟市中排名前列,電子證照率先實現應用,全力構建具有“烏海特色”的“線上”智慧化服務體系。

(三)持續推進政務服務便利化。一是嚴格落實“三集中三到位”制度,目前市本級共設有1個綜合服務大廳和人社業務、司法業務、退役軍人業務3個專業分大廳,共進駐部門30個,集中辦理審批服務事項494項,事項進駐率93%,確保年底前事項集中進駐率達95%以上,實現事項進駐率在自治區各盟市中排名靠前。二是全面推行“一窗”辦理服務模式,探索在工程建設項目、企業開辦、民生服務等領域設立“綜合受理”窗口,推行“一窗受理、一次辦成”改革,力爭年底前實現70%以上行政審批服務事項“一窗”受理,構建適宜地區實際的審批服務模式。三是注重完善保障性機制,系統對窗口人員業務辦理及行為規範等制度進行調整,突出對績效管理、監督檢查和考核應用等內容予以優化,探索推行預約輪休以及7×24小時審批服務,全力打造具有“烏海特色”的“線下”窗口服務品牌。

(四)持續推進效能監管制度化。一方面,全面推廣實施“好差評”制度。制定印發了“好差評”工作實施方案,完善了“好差評”實施細則等配套制度,組織開展了全市範圍內2期120余次業務培訓,截至目前,全市共獲得評價數據912條,滿意率100%。加強評價數據的綜合分析和應用,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評價對象、服務渠道100%覆蓋。另一方面,依託政務服務平臺電子監察系統,加強對審批服務事項業務辦理效能的監督管理,實時對所受理的審批服務事項辦理進度進行監控,建立健全審批服務事項定期通報制度,著重強化對“紅黃牌”超時辦件事項的督辦問效,全力搭建具有“烏海特色”的多角度監督管理體系。

(五)持續推進政務公開規範化。一是按照國務院和自治區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部署,深入推進涵蓋政務服務全流程信息公開,編制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強化線上線下政務過程和結果全公開。二是注重抓好政策解讀,多以圖片圖解、音頻視頻等形式,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政策措施解讀。三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加強對經濟社會熱點、重要改革措施、社會堵點痛點等方面的輿情監測與回應,完善重大輿情信息共享、協調聯動和快速反應機制,全力形成具有“烏海特色”的基層政務公開規範化工作模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