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乳山市推行“政務公開”三部曲打造陽光審批新服務

2020-07-06 15:33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推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有效破解因信息不對稱形成的政務服務難點痛點問題,乳山市不斷加大政務公開工作力度,在行政審批領域推出“政務公開”三部曲,努力實現信息獲取便捷全面、審批過程陽光透明、辦理結果合規可查,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一、審批前“信息公開+規範標準”。一是完善服務指南,夯實公開基礎。開展全市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梳理工作,對市級41個部門、6198項事項進行梳理,並納入事項庫實行動態管理;建立了涵蓋行政許可、行政確認、公共服務等領域2807項政務服務事項的數據庫和服務指南,提升事項體系規範性。二是豐富宣傳途徑,強化網上公開。將梳理形成的服務指南和關聯二維碼通過山東政務服務網、政府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方式公開,讓企業和群眾“足不出戶”盡享辦事指引。三是完善線下硬體,方便信息獲取。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立“政務公開自助體驗區”和宣傳看板,免費發放便民利企“政策服務包”,為辦事群眾提供必要服務和事項的信息介紹,做到信息公開“一目了然”。

二、審批中“過程公開+只跑一次”。一是推行全程網辦,進程實時可見。提升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率,目前全市可全程網辦事項數達1003項,佔比96.91%,實現了網上審批過程可查、關鍵節點短信推送。二是在線釋難答疑,隨時互動交流。依託微信平臺推出“乳快辦”客服功能和“政務服務企業之家”微信群,辦事企業群眾有任何相關疑問和需求,均可在線提出,並得到工作人員專業服務,最大限度減少跑腿次數。三是主動信息推送,及時網上公示。充分發揮政府門戶網站“公開”專欄作用,將審批過程中的階段性結果和工作開展情況及時進行網上公示,接受社會監督。截至目前,已發佈公示公告信息300余條。

三、審批後“結果公開+常態監督”。一是審批結果網上公開。將各類行政審批事項辦理結果通過山東政務服務網進行公示,今年以來已公示6800余件。二是效果評價途徑公開。結合窗口工作人員基本信息,生成“1v1”服務評價二維碼,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機制;依託公眾號平臺,增設意見建議類“互聯網+督查”和“政民互動”欄目;不定期組織專人開展電話回訪和問卷調查,真實及時獲取服務效果評價,改善服務效能。三是監督投訴方式公開。設立“吐槽找茬”服務台,專門收集群眾意見及問題;公開監督投訴電話,在政務服務大廳每個窗口的工作牌均展示電話信息,便於群眾意見及時得到反饋和解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