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梧州聚力改革提升政務服務效率

2020-07-07 12:2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精減流程 創新模式 優化佈局
梧州聚力改革提升政務服務效率

“申辦民辦培訓機構,不僅可高質高效取得辦學許可證,後續的公司營業執照註冊登記、刻章、開戶等環節都實現一條龍服務,效率很高!”近日,在梧州市政務中心,梧州市長洲區博思特教育培訓學校負責人陳先生申辦相關業務,對“一窗通辦”服務稱讚道。

審批率效的提高得益於梧州市聚力推動政務改革帶來的效果。今年以來,梧州市行政審批局聚焦提升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等職能職責,突出改革窗口佈局、審批模式、服務理念三大改革,推動政務服務效率大幅提升。

優化窗口佈局,審批服務事項“一窗通辦”。今年3月下旬在梧州市政務大廳一樓開設“一窗通辦”專區,將市行政審批局非企業開辦、投資項目報建的190項審批事項以及19個市直部門委託受理和送達的172項事項,共362個事項歸整到“一窗通辦”專窗,整合精減前臺窗口資源和受理人員50%以上。同時,推行“專窗吹哨,後臺報到”工作機制,遇到複雜事項和重大突發情形,委託部門和業務科室第一時間下沉專窗做好答疑釋惑、現場案例教學,該機制運行以來已無差別全科受理業務2500余件,審批承諾再提速65%,按時辦結率100%。

創新審批模式和服務。推進全區首創的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直接落地改革,推動園區投資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截至目前,共有合同投資額達176.86億元的22個項目享受該項政策福利。

今年3月9-10日,梧州市行政審批局分別與梧州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和梧州市商貿物流園區的兩家企業簽訂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直接落地承諾書。目前,梧州高新區、循環園區、萬秀區紡織産業園、粵桂合作試驗區4個園區共計19個項目通過承諾制直接落地,合計投資超過168億元。

同時,採取部門聯動,推動排污許可登記率和發證率實現“雙百”排全區第三。加強對企業開展排污許可填報的指導,于6月21日完成91個行業248張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證發放工作(除了禁止或關停的企業),比自治區預定的時間提前了101天。梧州市成為全區繼賀州市、河池市之後第三個完成排污許可登記率和發證率“雙百”目標的設區市。與全區先進設區市和大灣區對標對表,持續優化審批環節、精簡審批材料,經梳理,381項審批服務事項中,已對標大灣區(審批速度達到或者超過大灣區)的事項達216項,佔比57%;對標區內先進設區市(審批速度達到或者超過區內城市)的事項共322項,佔比89%。

完善服務理念,政務服務“有速度有溫度”。建立“移動政務窗口”,變“坐等審批”為“上門幫辦”。日前,梧州市老碼頭漁政躉船上,建立了“移動政務窗口”,工作人員熱情主動地指導船主填寫檢驗申請表、聲明書、責任書等申請材料,為他們辦理船檢事宜。審批人員在接到群眾提交的材料後,馬上對申請材料進行受理、審核及審批通過等一條龍服務,實現廣大船主就地審批、不誤生産。

“想不到這麼快就審批下來了,政務審批效率非常高。”日前,梧州市城投晟昊杭蕭建築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對梧州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説。

原來,該公司向梧州市行政審批局提交了《梧州臨港經濟區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産業化基地項目一期環境影響報告書(送審稿)》電子版材料。工作人員收到修改完善的報批申請電子材料和技術審查意見後,立即採用容缺受理的審批模式,將辦結時間從原本承諾的3個工作日提速到4個小時,出具了對《報告書》的批復,實現了投資項目前期工作的高效審批。

今年以來,梧州市行政審批局研究印發《容缺受理事項和材料清單(2020版)》,可容缺受理的事項共109項,可容缺受理的申請材料共221項,減少企業和群眾辦事跑腿次數。同時,大力推行網上審批、容缺受理、承諾制審批、網絡視頻評審、函審等“不見面審批”機制,推動疫情期間審批服務“不打烊、不斷檔”。 (記者/梁乾勝 通訊員/陳美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