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義烏市推進政府採購信息公開致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20-07-10 16:57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義烏市在政府採購“三服務”過程中,針對供應商集中反映的採購項目臨時通知準備不足、現場招標産生人員集聚等問題,以採購信息公開為切入點,積極推進系列採購流程再造,提高採購信息查詢便捷度,致力降低企業交易成本,打造一流的政府採購營商環境。

一、政採意向“早公開”。今年5月1日起,該市在全省率先開展政府採購意向公開試點,明確全市採購預算金額在50萬元以上的政府採購項目,在部門預算批復後60日內,進行採購意向公開(涉密除外),幫助企業提前了解政府採購市場信息,搶抓商機,提高企業政府採購項目的中標率,渡過受疫情影響的經營難關。截至目前,該市已公開政府採購意向45條,涉及預算金額1億余元,全年預計公開政府採購和國企採購項目金額可達8億元。

二、線上開標“留痕跡”。在順利完成全省電子化開標試點任務後,全面推廣、優化電子化開評標工作,政府採購通過信息化系統實行痕跡化管理,實現了全流程陽光操作、全過程公開。啟動政府採購“充電”工程,對評審專家、代理機構、採購單位開展全方位線上培訓,提升項目評審質量,助力“不見面開標”全面鋪開,全年超6億元採購項目可實現“線上走”,為企業減少採購文件獲取、投標文件製作、交通住宿費等各類費用1000余萬元,大大降低企業交易成本。

三、信息公開“成體系”。探索並構建“1+2+8+X”的政府採購信息公開模式(“1”是指省財政廳指定的信息公開法定媒體——浙江政府採購網;“2”是指信息同步公開的義烏市政府門戶網站和義烏市公共資源交易平臺;“8”是指“政策法規”“意見徵詢”“採購公告”“更正公告”“結果公告”“履約驗收公告”“合同公告”“監管公告”等八大類二級公開事項;“X”是指“採購文件意見徵詢”“進口産品公示”“單一來源公示”“澄清公告”“中止公告”“投訴處理”“行政處罰”等三級公開事項),體系化推進政府採購信息公開,達到信息公開透明化、規範化、標準化,政府採購效率和滿意度顯著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