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抓公開 促透明 固原市“331監管平臺”助推脫貧攻堅

2020-07-14 15:10 來源: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務新媒體是新時代黨和政府聯絡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重要渠道,傳播著黨和政府的聲音,展示著黨和政府的形象。2017年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堅持“政治家辦政務新媒體”,著眼公開透明,立足基層實際,始終把政務新媒體作為發佈權威信息、加強政民互動、引導網絡輿論、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以“三級備案、三級審核、一個平臺監管”為工作機制的“331監管平臺”政務APP,全力走好新時代網絡“群眾路線”,抓好新形勢基層政務公開,為決勝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一、打造信息發佈平臺,彰顯政府態度

固原市位於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的六盤山區核心區,山大溝深、出行不易,群眾獲取政府信息的渠道窄、時效差、成本高。為此,固原市緊扣“公開”主題,擴大知曉面,著力解決“能看到”的問題,努力“讓信息多跑路、群眾不跑腿”,在實現行政村光纖和4G網絡全覆蓋的基礎上,推廣應用“331監管平臺”政務APP,切實做到農戶全覆蓋、行政村全覆蓋、到戶涉農惠農項目全覆蓋。通過擴大和增強固原市“331監管平臺”政務APP“官方媒體”“官方聲音”“權威發佈”精準推送、定點發送和全面公開的作用,將事關群眾核心利益的農林補貼、社保補助、扶貧開發等各類涉農惠農資金項目的實施過程、政策依據、申請條件、補貼標準等信息送到農戶手上,讓群眾清清楚楚掌握惠農信息,讓農戶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紅利,徹底消除涉農惠農資金項目管理中的優親厚友、侵佔挪用等問題,全面彰顯固原市一心為民的態度、廉潔從政的擔當和提高政府透明度、信息權威性的努力。目前,“331監管平臺”政務APP共發佈公告64152條,推送信息2662條,訪問量突破420萬人次,成為寧夏訪問量較高的政務類APP,並榮獲人民日報社《民生週刊》、復旦發展研究院、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頒發的“2018年中國網絡理政十大創新案例”獎項。

二、打造政策解讀平臺,體現政府溫度

固原市鄉村人口占60%以上。為讓群眾更多的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固原市緊扣“解讀”主題,標配“説明書”,著力解決“看得懂”的問題,在全市推廣政策圖解、逐步淘汰文字解讀,綜合運用圖表圖解等可視化方式,努力杜絕以文字解讀文字、用套話闡述政策的現象,不斷提升政策文件的通俗性和易懂性,讓群眾在知曉理解政策的過程中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從而贏得公眾理解支持、促進政策落地生效、推動政府有效施政。目前,在“331監管平臺”政務APP公佈政策文件327件,圖文解讀288篇,佔比達到88%,切實做到文字解讀全覆蓋、圖文解讀有突破,徹底杜絕基層幹部不解讀政策、亂解讀政策和解讀口徑不一致、不及時、隨意性較大等問題。

三、打造政民互動平臺,展現政府速度

固原市是寧夏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補助資金多、到戶物資多、幫扶項目多,若發放不公開、政策不透明、解釋不及時、投訴不回應、舉報不處置,極易滋生腐敗現象、傷害群眾利益、破壞幹群關係、抹黑黨和政府形象。為此,固原市緊扣“服務”主題,暢通在線諮詢渠道,“331監管平臺”對接嵌入12345政務服務熱線,提供24小時在線諮詢服務,回復快、答覆準,用迅捷的解答和專業的互動,積極回應群眾呼聲和社情民意,讓人民群眾在“指尖”感受到黨和政府的“在場、在線、在崗、在位”,諮詢次數累計達到22690人次,群眾滿意度達到93.5%;同時,加大投訴舉報查處力度,由固原市紀委監委牽頭,充分利用“331監管平臺”投訴舉報職能,重拳出擊、堅決查處侵害群眾切實利益的腐敗行為,確保把群眾的“救命錢”“發展錢”用在“刀刃”上,還群眾一個公正、給社會一個交代。目前,累計受理51件,梳理26件,查處8件18人,基本杜絕基層涉農扶貧領域腐敗問題發生,固原市“331監管平臺”政務APP日漸成為聽民聲、解民憂、護民利的連心線、暖民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