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攀枝花市不斷拓展政務公開內涵外延 全面提升便民利民服務能力

2020-07-28 13:09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攀枝花市政務公開工作始終堅持以政府網站集群為核心,利用政務新媒體、政務服務APP不斷拓展政務公開內涵外延;以辦事和服務為導向,大力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建設;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全面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規範運行,取得了顯著成效,多次獲省政府辦公廳表彰,政務微信入選四川十佳,在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中形成了市區聯動“西區模式”。

一、創新開展主動公開工作

一是打造政務公開集約化平臺。完成市政府門戶網站、39個市級部門子站和5個縣(區)門戶網站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建設,並與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成功對接,實現了資源、管理、服務、運維、安全保障全集約化,形成了“部門生産、門戶聚合”的內容保障模式和為公眾提供一站式服務的能力。集約化平臺建成之後,全市政府網站統一規範,政務公開各項監測指標較去年同期有較大提升,斷鏈錯鏈數大幅減少,政府網站集群效應凸顯。二是切實抓好督查監管。將行政監管與技術監測充分結合,採用專項督查、定期普查、日常監測等多種方式,通過購買專業監測服務、部署全市政府網站運維監管平臺、加強“巡網、讀網”等技術手段,確保主動公開信息始終處於可查、可管、可控狀態。對日常維護、監管不到位,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存在嚴重問題的單位進行通報,要求限期整改,並將通報結果應用於績效考核。三是認真規範開展主動公開工作。嚴格對標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和測評體系,1—7月主動公開政府信息17050條,公開重點領域信息9238條,政策解讀26條(其中圖文解讀14件,圖文解讀率達54%),向省政府門戶網站報送信息量1429條、採用110條;政府網站辦事服務公開行政審批事項8379項、公共服務事項2404項,主要領導信箱公開信件235件,主動公開重點數據均位於全省前列。

二、全面提升便民利民服務能力

一是開展政務服務暨政府網站集中點評活動和專項督查。結合全市“親歷體驗為民服務”調研,開展了全市政務服務暨政府網站為民服務能力現場集中點評活動。市政府領導、市人大代表、黨代表、政協委員和辦事群眾、辦事企業代表及第三方群體代表,現場體驗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公安局、市公積金管理中心等5家單位線上線下政務服務,聽取相關單位負責人對本部門網站建設情況的演示解説。代表們現場圍繞被點評單位政務公開、線下服務和線上辦理、回應社會關切等情況現場打分,提出問題和意見建議。市政府辦公室隨後以參與點評活動的5家單位網站為重點,對我市各級行政部門政府網站建設工作進行了專項督查,形成督查專報,制定了整改措施,並向市政府主要領導專題彙報。二是整合開設便民服務頻道及專欄。通過集中點評和專項督查,根據市政府領導要求,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頁開設便民服務頻道,匯集了10個部門的27項便民應用和服務,市級行政部門全面開設便民服務專欄,新增惠農政策、農民培訓、教體服務、污染防治攻堅、客運信息、就業創業等254個便民服務專欄,加載農業農村、教育、環保、交通、扶貧、醫療等各類便民服務信息6780條。三打造一站式、全天候的“陽光攀枝花”城市服務。依託浪潮雲技術和愛城市網運營支撐,陽光攀枝花(愛城市網)和APP于7月16日正式上線,市民只需登錄愛城市網APP便可免費享受融合政府、社會相關數據與資源數據,整合社保查詢、公積金查詢、預約掛號等46項政務與公共服務的智慧城市服務平臺。

三、嚴謹合法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

嚴格按照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信息公開條例》相關要求,認真規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工作,截至今年8月31日,市政府共收到依申請公開信件202件(其中涉及徵地搬遷201件,其他民生事項1件),回復202件,均在規定時限內依法規範答覆,目前沒有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職責,在行政復議或者行政訴訟中被撤銷、確認違法或者責令履行等情況發生。確保了答覆合法有據、流程規範合理、形式嚴肅嚴謹。

四、西區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實現新突破

一是政務公開規範化。逐一梳理公開事項,用標準化語言規範公開對象、公開範圍、公開事項與業務流程、審批程序等,把群眾最關心的法定依據、申請條件、所需材料、辦理程序、辦理時限、聯絡方式進行全方位公開,並按照時間順序,用圖表的形式展示了業務辦理的各個環節及責任主體。二是網格管理精準化。在社區的管理和服務中引入政務公開的理念,通過自主開發數字化網格管理GIS系統,建立數字化管理、信息化支撐、全程化服務的社會服務新體系。按照“人到戶、戶入樓、樓上圖”,製作社區網格電子地圖,實現“一圖網盡社區情”。在街道、派出所等處設置辦理端口,利用手持終端,收集梳理上報問題,分級分類、歸口辦理。三是公開服務優質化。推進資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建成共享公開新平臺,打通區、街道(鎮)和社區(村)三級網絡,建立統一的便民服務體系,基本實現“一張網”全覆蓋,推進跨部門、跨層級的協同辦理。以群眾的視角出發,探索開展集成式、整體性的政務服務模式,編印了群眾辦事、創業《一本通》便民服務手冊。突出政務服務向前端延伸,建立“市區聯動”模式,實行“超前服務、全程協辦、一窗受理、容缺預審、聯動審批、信息共享”6項工作機制,將“企業來回跑”變成“部門協同辦”。四是服務效能高速化。全區90%以上的審批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網上可辦率達97%。保障性住房申請與分配時限從至少22個工作日縮減到10個工作日辦結,壓縮55%;徵收集體土地編制報批資料審核時間從90天縮短到60天,壓縮33%;政務服務“指尖辦”可將線下業務搬到線上,主題式、全流程、無紙化、零見面的審批服務新模式逐步形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