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牢牢把握集約化試點契機 構建政府網站發展新格局

2020-07-29 17:19 來源: “政智瀟湘”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國辦函〔2018〕71號),湖南是試點地區之一。作為試點項目建設單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通過一年多的持續建設完善,圓滿完成了試點任務,並結合建設工作中的體會和思考形成了《湖南省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建設研究報告》。

牢牢把握集約化試點契機
構建政府網站發展新格局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吹響了“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強數據有序共享”的號角,為政府網站等電子政務建設指明了新發展方向。湖南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國辦函〔2018〕71號)要求,以最強執行力全面完成試點任務,形成平臺整合安全、資源優化融合、數據互認共享、管理統籌規範、服務便捷高效的政府網站發展新格局。

一、深入貫徹集約理念,全面重塑湖南省政府網站發展體系

深刻理解認識國辦函〔2018〕71號文件“打通信息壁壘、推進集約共享”“優化技術、資金、人員等要素配置”的原則要求,構建了層次清晰、結構穩定、長效發展、安全可靠的政府網站發展新體系。

一是牢牢把握信息資源這一關鍵要素,構建數據驅動發展的總體框架。省級建設部署1個省級信息資源庫和14個市州信息資源庫,形成以省級庫為中心、14個市級庫分別與省級連通的“1+14”全省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體系,實現全省政府網站信息資源跨網站、跨系統、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匯聚共享,截至7月20日,全省政府網站2065萬條信息資源實現統一入庫匯聚。省市兩級按照統一建設規範,分級建設政府網站集約化管理平臺,分別為平臺上的政府網站提供國辦函〔2018〕71號文件要求的站點管理、內容發佈、站內搜索、個性定制等功能,全省政府網站從過去省市縣三級137個內容發佈系統優化整合為省市兩級“1+14”集約化管理平臺體系,為全省政府網站業務協同和監管同步提供平臺支撐。

二是牢牢把握開放融合這一基本原則,構建平臺賦能創新的基礎架構。擺脫以往政府網站和內容發佈系統深度捆綁,信息資源共享難、新技術運用難、新應用擴展難的建站辦網模式,構建互聯融通的全新基礎架構。省級電子政務外網統一雲平臺統籌提供網絡、計算、存儲等基礎資源。統一信息資源庫實現政府網站信息資源和內容發佈系統的重要分割。集約化管理平臺及內容發佈、互動交流、政務新媒體管理等系統大幅增強了對新技術新應用的適應能力和運用能力。政府網站、移動客戶端、第三方應用等多樣化渠道提供更加精準的對外服務。全省政府網站基礎架構煥然一新,根據技術發展變化持續優化升級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三是牢牢把握網站安全這一絕對底線,構建安全保障穩定的防護閉環。構建覆蓋網站、平臺、數據、內容和監測問題、發現問題、問題預警、解決問題的2大安全保障閉環,為政府網站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穩定可靠的基礎環境。針對政府網站個性化安全需求,實施精細化的安全策略配置和高效的安全應急處置,強化政府網站自主安全防護能力。提升對全省政府網站安全風險的監測預警能力,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站安全態勢,匯聚全省政府網站安全信息,及時通報預警、全程監督整改。

二、深入貫徹協同理念,全面優化湖南省政府網站發展生態

深刻理解認識國辦函〔2018〕71號文件“統一標準體系、統一技術平臺、統一安全防護、統一運維監管”“數據融通、服務融通、應用融通”的任務要求,形成內外結合、和諧共生、互進互促的全省政府網站發展新生態。

一是準確把握利舊和創新的關係,形成有利於拓展輸出能力的應用生態。全面梳理對應政府網站發展需求和各類應用,重新構架政府網站應用體系,實現了從孤立應用堆積到統一應用生態的根本性轉變。根據政府網站發展需求,對原有應用進行優化整合。按照統一規範的接口標準,對各類業務應用進行逐一對接和統一承載。新建全省統一互動交流平臺、全省統一智慧搜索應用、全省統一智慧問答應用、績效考核系統、政務新媒體管理系統等,覆蓋政府網站建設、運營、運維、管理全流程。加強同微信、微博等第三方平臺的對接,支撐全渠道、多終端並行發展。

二是準確把握匯聚和共用的關係,形成有利於推進開放互聯的數據生態。聚焦此前信息資源分散在各政府網站業務庫,數據類型、格式要求不統一、不一致等影響信息資源共享共用的根本性問題,從源頭入手,制定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建設規範,全省政府網站信息資源按照統一標準分門別類匯聚到信息發佈庫、政策文件庫、新媒體庫、互動交流庫等9大主題庫,在政府網站範圍內對此前普遍存在的“數據煙囪”進行全面拆除,消除了“信息孤島”,推動跨網站、跨系統、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的信息資源相互調用和共享互認。

三是準確把握內需和外需的關係,形成有利於實現眾創共享的服務生態。根據政府網站內部工作、人民群眾的不同需求,精準提供數據服務、應用服務,持續提升服務質量。內需方面,充分發揮集約化管理平臺和各類應用的“工具箱”作用,根據優化工作流程、評估辦網績效、開展日常維護等場景,定制開發新應用、提供新功能。外需方面,整合統一用戶身份體系,加快信息、內容、知識沉澱和應用創新,不斷學習用戶行為、分析用戶需求,逐步形成以用戶為目標,持續優化內容和服務的個性化服務生態。

三、深入貫徹高效理念,全面提升湖南省政府網站發展實效

深刻理解認識國辦函〔2018〕71號文件“提升政府網站管理和服務水平,努力建設整體聯動、高效惠民的網上政府”等工作要求,打造更加緊密、更加高效的政府網站體系。

一是畫好一張監管圖,實現更加緊密、高效的全省政府網站管理效果。匯聚全省政府網站運營、運維數據,對瀏覽量、訪客數、平均停留時間、跳出率等重要指標進行及時匯聚和大數據分析,全面、動態地掌握全省政府網站運營、運維情況。對照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持續監測政府網站首頁更新、欄目更新情況,對存在超期不更新風險的政府網站,提前推送預警信息,消除“四不”隱患。

二是貫通一條智慧線,實現更加緊密、高效的全省政府網站建設效果。堅持智慧化建站辦網思路,打造“一條線”的全省政府網站建設模式。依託全省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匯聚形成的“資源池”和政府網站集約化管理平臺承載的“工具箱”,將過去耗時冗長、需多次反復的蒐集內容、規劃欄目、設計頁面、內容填充、持續更新等工作通過智慧化手段線性串聯,大幅壓減工作時間。在新版省政府門戶網站APP上,通過智慧手段和統一信息資源庫、定位功能的有機結合,實現根據用戶實時地理位置的智慧推送。

三是織密一張渠道網,實現更加緊密、高效的全省政府網站傳播效果。建設政務新媒體管理系統,和全省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政府網站內容發佈系統緊密配合,在全省範圍內形成了政府網站為圓心、政務新媒體為外延,以及省政府門戶網站及其政務新媒體為龍頭、其他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為組成部分的2大傳播矩陣。政務新媒體的素材、內容、賬號實現統一分級管理,政府網站的信息內容能夠方便快捷地通過政務新媒體同源發佈,政務新媒體之間素材實現共享互發。

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是政府網站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推動政府網站全面轉型升級,走上了數據驅動的新發展道路。站在新的起點上,應當繼續深化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不斷探索創新,推動政府網站在更多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