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真問、真聽、真辦 北京推動公眾參與重大決策

2020-08-04 16:5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保真問、真聽、真辦
北京推動公眾參與重大決策

記者從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獲悉:《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工作辦法》近日出臺,該《辦法》對重大行政決策公眾參與的原則、範圍、程序等作出明確而具體的要求,在推動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策於民的制度探索上邁出重要一步。

據介紹,該《辦法》按照政策制定出臺的全過程提出了5個參與階段的硬性要求,在政策措施擬訂前,要求開展公眾政策需求徵集,提升政策民需契合度;在政策措施制定中,細化了公開徵求意見的內容、方式、時限等,明確除法律法規對公開徵求意見時限另有規定的外,公開徵求意見的時間應在5個工作日以上;在政策措施審議中,細化了政府和部門會議邀請公眾代表列席的方式、人數、次數等;在政策措施執行中,提出了公眾體驗反饋、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參與、政務開放、網絡問政等多種參與形式;在政策措施落實後,要求開展政策執行效果評價、根據評價意見完善政策等。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政務公開處處長宋大偉表示,《辦法》的出臺就是要確保公眾參與真問、真聽、真辦,形成“公眾點菜、政府端菜”的互動協同格局。(記者 賀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