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濰坊市昌樂縣寶城街道以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推動村級事務“陽光公開”

2020-08-04 17:03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濰坊市昌樂縣寶城街道以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向基層延伸為契機,全面規範村級事務公開,有效保障了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一是完善提升硬體設施。以村級辦公場所改造提升為抓手,高標準打造村級事務公開陣地。對轄區內37個自然村辦公場所進行全面提升,其中新建場所4處、修繕7處,按照“五有”要求改造提升36處,對各村公開欄分類標識、防水膠條或雨搭、外觀清潔等方面進行了全面檢修整頓,確保“三務”公開欄乾淨、整潔、標準、規範。

二是豐富公開載體形式。圍繞發展黨員、保險收繳、低保、優扶救助、惠農補貼、村級資産、收入支出等群眾關心關注的內容,全面運用村內公開欄、“陽光議事日”、村莊微信群等方式及時進行公示公開。同時,每月15日前及時將“三務”公開相關資料拍照上傳至“燈塔黨建”在線“三務”公開系統,方便村民及時便捷的獲取信息,有效保障了群眾知情權,群眾對村內事務的參與度和認可度大幅提升。

三是規範公開程序內容。在公開內容上,嚴格規範分類,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分別採取“10+N”“7+N”“8+N”模式,在對規定內容進行公開的同時,由村“兩委”根據村情實際自行確定其他公開內容,確保應公開盡公開;在公開程序上,由村“兩委”聯席會議和相關站辦所對公開內容進行審核把關,確保公開內容的準確、權威。

四是明確公開時限和歸檔要求。對“三務”公開欄中的內容公開時間要求不少於1個月,其中財務內容公開不少於2個月,涉及季度、年度計劃等其他需長期公開的,相應延長公開時間,到期後及時整理歸檔存放。同時,通過“燈塔黨建”在線“三務”公開系統對相關資料以圖片、電子文檔等形式長期留存,確保公開內容有據可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