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聚焦信息資源核心要素 搭建數據驅動的政府網站數據治理體系

2020-08-06 20:19 來源: “政智瀟湘”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國辦函〔2018〕71號),湖南是試點地區之一。作為試點項目建設單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通過一年多的持續建設完善,圓滿完成了試點任務,並結合建設工作中的體會和思考形成了《湖南省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建設研究報告》。

聚焦信息資源核心要素 搭建數據驅動的政府網站數據治理體系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國辦函〔2018〕71號)強調“以信息資源共享共用帶動試點地區政府網站整體服務水平的提升”。湖南省認真落實相關要求,構建了以統一標準規範、統一平臺及運行機制、統一服務應用為基礎的全省政府網站信息資源共享機制,探索建立“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政府網站數據治理體系。

一、堅持標準先行,夯實信息資源質量基礎

標準是質量控制的制度保障,貫穿信息資源採集、存儲、治理、分析、應用全生命週期,只有建立一套完備的標準規範,確保信息資源完整、有效、規範、開放和共享,才能更好的管控信息資源質量。湖南堅持標準先行,編制了《湖南省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建設規範》,為提高信息資源質量、深挖信息資源價值、實現全省政府網站信息資源共享共用夯實基礎。


一是制定科學分類標準。以國家關於政務信息資源規劃標準為依據,充分考慮政府網站信息資源特點,從業務屬性、形態屬性等維度對全省政府網站信息資源進行統一規劃,形成了以信息公開庫、多媒體庫等9大主題庫和26類基礎數據分類為主體的存儲體系。同時,為便於各站點的資源管理和維護,建立了以站點為管理節點的輔助存儲體系,實現了單個政府網站資源的獨立維護和全省政府網站資源的融合共享。

二是制定統一元數據規範。制定統一的元數據標準是實現政府網站數據共享共用的核心工作,統一的元數據標準,使多機構、多類型的數據能夠被系統識別、儲存、傳遞、用戶利用以及二次開發。在遵循國家相關標準規定的前提下,結合政府網站信息資源業務特點,制定了由核心元數據和擴展元數據構成的包括信息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新媒體信息等5大類24小類基礎業務數據的元數據實體,基本覆蓋了全省政府網站各類信息資源類型,為海量信息資源提供了準確的描述、檢索、選擇、定位、管理和評估等多方面支持,為實現全省各級各類政府網站信息資源優化融合、互認共享、集中開發利用提供了基礎數據標准保障。

三是明確資源集約共享模式。湖南省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採用全省統建、“1+14”分級部署的模式建設,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是全省政府網站的資源中心,匯聚省本級和全省14個市州的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信息資源,為各市州提供數據查詢、推送、引用服務。通過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能夠查詢和使用全省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資源,實現統一匯集、統一分類、統一元數據、統一調用和統一監管,徹底消除了政府網站範圍內的“信息孤島”。


湖南省政府網站信息資源集約共享示意圖

二、築牢體系框架,建立共享共用運行機制

依託統一信息資源庫和共享運行機制形成完整數據鏈,實現全省政府網站信息資源跨網站、跨系統、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匯聚共享共用。

一是在體系架構上,建設了以省級庫為中心、14個市級庫分別與省級連通的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統一信息資源庫通過數據接口、Web採集以及第三方數據採集工具從各級政府網站、互動交流應用、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政務新媒體等採集匯聚相關數據。截至2020年7月20日,全省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匯聚了全省政府網站文字、圖片、音視頻等信息資源2065萬條。


二是在運行機制上,形成了統一匯聚、集約管理、開發應用的完整數據共享機制。信息資源入庫層面,省級、市級統一信息資源庫分別對接本級數據來源應用,對入庫數據進行數據轉換和標準化處理,實現應入庫數據全部規範入庫。信息資源匯聚層面,利用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矩陣數據同步機制,各市州統一信息資源庫定時推送本地數據向全省統一信息資源庫中央控制節點匯聚,實現全省數據的統一匯聚和監管。信息資源共享共用層面,各市州通過全省共享資源搜索模塊,查詢和引用省級和其他市州的信息資源,實現全省資源的共享共用,各級信息資源庫均可為集約化管理平臺和其他應用系統提供數據支撐。

三、發力創新應用,強化信息資源應用實效

海量數據的匯聚與共享是基礎,從大數據中挖掘出有價值信息,進而形成服務能力才是大數據應用的關鍵。在集約化試點工作中,湖南以應用為導向,依託全省政府網站信息資源庫,從提升政府網站服務能力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探索應用方向和服務人群相輔相成的數據服務。


一是構建了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服務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高效服務。通過實現全省政府網站和“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用戶身份統一和政務服務資源的入庫,政府網站、政務服務平臺消除“兩張皮”問題,實現數據同源、資源共享、功能互用,初步解決了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信息孤島”“數據煙囪”問題,企業、個人註冊用戶實現一號登錄。依託全省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建設全省統一智慧搜索平臺和全省統一智慧問答應用,為全省政府網站提供7×24小時智慧搜索和智慧問答服務,公眾可在省政府門戶網站搜索和查詢到全省政府網站的信息和服務,實現“搜索即服務”和全天候的互動交流服務。

二是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探索運用政府網站數據科學管理、輔政決策。在全面匯聚全省政府網站的運營數據、資源共享和安全防護等數據的基礎上,實現全天候、高效的全省政府網站管理,逐步建立健全政府網站動態治理模式。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探索以政府網站數據輔政決策,選擇性地收集和分析數據,分析比對篩選出含金量高的數據信息進行可視化展現,為政府決策和實施過程提供詳實科學的論據,對決策實施效果進行動態監控和反饋,為政府決策精準性和前瞻性提供數據參考。

通過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湖南在政府網站大數據共享應用方面取到了很大的突破,政府網站服務和管理能力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湖南將持續探索、大膽實踐,積極推進政府網站信息資源共享應用,總結出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課題組組長:談文勝 副組長:鄧仕軍 彭蔓玲 成員:嚴潔 張海寅 盛甫 莊寧 饒宇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