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政府召開全省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推進會議

2021-05-26 11:09 來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召開全省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推進會議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殷美根出席並講話

5月24日,省政府召開全省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推進會議,貫徹落實全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國務院辦公廳2021年政務公開重點任務推進會精神,以及全國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有關要求,研究部署做好今年政務公開工作。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殷美根出席並講話。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的有,省推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政府各部門、省直有關單位分管領導及辦公室主任。各市、縣(區)政府分管負責同志、贛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各市、縣(區)政府和贛江新區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及部分鄉鎮主要負責人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省交通運輸廳、上饒市人民政府、萬載縣人民政府分別就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加強政務公開創新、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作了經驗介紹。

殷美根指出,近年來,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務公開理念,緊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發展大局,著力提升信息發佈的“含金量”,提高政策舉措的“到達率”,提升輿情回應的“精準度”,打通群眾獲取政府信息的“最後一公里”,為我省奪取抗疫鬥爭勝利提供了重要支撐,為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重要保障,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政府公信力明顯增強。

殷美根強調,要緊扣我省新時代政務公開的目標要求,對照全國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針對我省有關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項,抓住關鍵,突出重點,奮力突破,確保政務公開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一是突出深層次政策解讀,依法依規做好本地區“十四五”規劃和專項規劃、空間規劃、區域規劃的發佈解讀和歷史規劃的歸集整理工作,加強重點領域改革、科技創新、減稅降費、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方面出臺的重大政策解讀,密切關注涉及疫情防控、經濟金融、工資拖欠、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食品藥品安全、教育醫療養老、安全生産、困難群眾生活等方面的輿情並及時作出回應,依託各部門政策專員,為群眾和企業提供“一號答”服務。二是突出全過程信息公開。加快改革傳統政務公開模式,確保宏觀政策在向社會公開的同時,同步精準直達基層一線。建立完善社會公眾代表列席政府會議制度,推進決策過程公開。當前要著力生態環境保護信息公開、財政資金使用信息公開和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公開。三是突出高效率基層建設。今年8月底前,各地各部門要對26個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目錄的公開事項各要素進行一次再梳理、再簡化,突出針對性、易用性和可操作性。在全省選擇10個縣100個鄉鎮開展基層政務公開“十縣百鄉”示範創建活動,選擇100個村(居)民委員會開展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向農村和社區延伸試點。

殷美根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要求,全面落實人員配備、工作經費、機構設置和平臺建設等。市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每年要專題聽取一次政務公開工作情況彙報,分管負責同志要及時協調解決政務公開工作中的重大問題。要加強政務信息特別是核心信息、關鍵信息的日常管理,儘快建立完善政務信息製作、獲取、保存、處理等方面制度。要進一步優化政務公開考核指標設置,突出日常工作的比重,形成年初部署、日常督促、季度督查、年終評議的考核管理機制。各級政府辦公室要加強常態化監督檢查,對整改落實不力、産生不良影響的,要根據有關規定,採取通報、約談等形式,持續推動政務公開工作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