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嘉興市秀洲區建立“三張清單”打造重大建設項目全流程公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2021-07-12 11:50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嘉興市秀洲區建立“三張清單”打造重大建設項目全流程公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近年來,群眾申請土地徵收的政府信息公開數量呈上升趨勢,對重大建設項目的建設進展關注度提高。嘉興市秀洲區圍繞重點領域,打造“三張清單”,全力做好重大建設項目全流程公開,提升政府信息透明度,提高群眾知曉率,發揮群眾監督力。截至目前,該區已建立重大建設項目全流程公開專題,發佈46個項目,公開1268條信息。

一是“圍繞重點+立足實際”,梳理項目清單。由發改部門牽頭,根據《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精神,綜合考量項目建設內容、規模、年限、當前形象進度等因素,篩選出總投資3000萬元以上的對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廣泛和重要影響的項目信息,建立備選庫。召集相關部門進行會商研討,最終確定公開項目名單。截至目前,該區已選取了46個項目進行全流程公開,涉及學校、安置房、醫院、文娛場所、養老、交通道路、環境整治等多個領域。

二是“厘清職能+壓實責任”,建立責任清單。在政務公開網站開闢重大建設項目全流程公開專題,以單個項目為單位,設置8個子欄目,即公開批准服務信息、批准結果信息、招標投標信息、徵收土地信息、重大設計變更信息、施工有關信息、質量安全監督信息、竣工有關信息,集中公開展示,方便群眾查詢。按照“業主單位+行業主管部門”聯合負責的模式,確定每個項目的責任單位,如嘉興油車港至江蘇黎裏公路項目,徵收土地信息由行業主管部門資規局負責,其餘7個環節信息由業主單位負責。目前,該區46個項目共落實12個責任單位,職責明確,責任壓實。

三是“常態監督+即時反饋”,生成問題清單。下發《關於做好全區重大項目信息全流程公開的通知》,明確公開要求和期限,按照“不定期抽查+定期檢查”的規則做好監督檢查,將問題以清單方式書面反饋部門,並要求立即整改。如不定期抽查公開情況與項目實施節點的匹配度,確保項目進行到哪個環節,信息公開到哪個環節,對未進行到的或未涉及的環節予以説明,實現閉環管理;定期聘請第三方公司對重大項目全流程公開內容進行重點測評,將測評結果以通報形式發至責任部門,並作為年終考核的依據。今年以來,該區已開展不定期抽查6次,交辦整改問題30多個,召開協調推進會3次,有效提升重大建設項目全流程公開信息完善度,並開展第三方綜合測評1次,增強部門公開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