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濟寧市文化和旅遊局以政務公開“五聚焦五努力”助推文旅扶貧工作

2021-07-30 18:30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濟寧市文化和旅遊局以政務公開“五聚焦五努力”助推文旅扶貧工作

濟寧市文化和旅遊局緊緊圍繞政務公開“五聚焦五努力”發展思路,堅持以文化賦能鄉村發展、靠旅遊推動鄉村轉型、依公開反哺效能提升,走出了一條文旅融合助力脫貧攻堅的創新之路。

一是聚焦公共服務領域政務公開,努力為脫貧攻堅“築靈魂”。多渠道、多形式做好公共服務領域政策解讀、通知發佈、意見收集、活動預告等工作,通過文字、圖解、新聞發佈會、政策專題解讀會等解讀方式,提升政策解讀效果。截至目前,507個省定貧困村全部建成了“鄉村儒學講堂”,開展儒學活動10293場;建成30平米以上村歷史文化展示場所496處;縣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現全覆蓋,以優秀傳統文化助推脫貧攻堅“培根築魂”效能進一步提升。

二是聚焦精品創作領域政務公開,努力為脫貧攻堅“激鬥志”。持續做好文藝精品匯演活動,讓群眾了解文藝動態、參與文藝活動、提升文藝熱情,大力激發貧困戶脫貧鬥志。截至目前,已為省定貧困村放映農村公益電影3.06萬場、送戲下鄉2500余場,507個省定貧困村全部建成綜合文化活動室、農村文化廣場和農家書屋。

三是聚焦項目建設領域政務公開,努力為脫貧攻堅“添實力”。進一步抓好財政預決算、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等領域信息公開,把文旅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納入主動公開基本目錄,並持續動態更新,接受社會監督。打造了尼山聖境、魯源小鎮、南陽古鎮、牛樓小鎮、石門山旅遊小鎮、老龍灣文旅小鎮等鄉村文旅綜合體。支持貧困村打造50余個旅遊扶貧項目,帶動1.6萬餘人脫貧,解決了2400余人的就業問題。

四是聚焦品牌塑造領域政務公開,努力為脫貧攻堅“創特色”。舉辦針對貧困戶家庭成員的非遺傳承、手工藝技藝等培訓班,推動非遺項目進駐12個文旅小鎮,幫助貧困戶學會一門手藝、就地就近就業、打造嘉祥石雕、泗水陶藝、魚臺柳編等8個文化扶貧特色品牌,培育了泗水賞花季、鄒東深呼吸、微山荷花節、魚臺龍蝦節等鄉村旅遊品牌。

五是聚焦示範帶動領域政務公開,努力為脫貧攻堅“樹榜樣”。加大對貧困村建設文化設施、發展旅遊産業的獎補力度,著力打造扶貧樣板,放大示範帶動效應。截至目前,全市6個縣獲評全國、全省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建成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4個、全國最美休閒鄉村3個、中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3處、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6個、精品文旅小鎮3個、景區化村莊23個、紅色文化特色村5個。其中,南仲都村“合作社+農戶”、裏張阿村“旅遊項目+農戶”獲評全國旅遊扶貧示範項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