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永寧縣著力構建為民服務新格局

2021-07-30 18:35 來源: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公開為名 行利民之實
永寧縣著力構建為民服務新格局

政務公開是打造陽光政府、透明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主要手段。2021年,永寧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做深做實政務公開,用公開促透明、推公平、抓便民、提效能,著力構建為民服務新格局,全力打造服務型政府。

第一,突出“公開平臺+全程網辦”,加快推進為民服務“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依託自治區政府門戶網站矩陣和寧夏政務服務網,用好用活用足政府網站的在線服務模塊,持續深化“一窗通辦”和“一網通辦”服務模式,通過“銀川市政務事項綜合窗口受理平臺”將紙質辦件轉為線上報送、線上審核、線上推送,實現“全程網辦”和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的政務服務體系。針對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問題,全力推進“跨省通辦”,梳理縣級事項43項,按照商事、社保、醫保等不同類別分別設置專窗,利用“寧夏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全程網辦、異地代辦、掌上辦理等形式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第二,突出“互聯網+政務服務”,全面開啟“一業一證”“一件事一次辦”改革。依託大數據技術,開啟網絡服務新模式,分類梳理市場主體業態,根據業態所需許可內容,智慧組合多個申請事項的申請材料、審批時限、審批流程等,加快形成“一業一證”辦事指南,並設置“一業一證”受理窗口4個、審核窗口2個,組建“一業一證”綜合受理專區。同時,將“一件事一次辦”清單目錄和辦理流程導入寧夏政務服務網集中公佈,採用“一碼公開”的方式,製作“一件事一次辦”線下辦事指南二維碼,在辦事窗口專題公示,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水平,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加便捷優質和可視追溯的政務服務。

第三,突出“公開專區+便民服務”,持續展示 “服務公開”“結果公示”成效。按照自治區關於政務公開專區標準化建設的安排部署,永寧縣在整合基層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職責基礎上,全縣7個鄉鎮(街道)民生服務中心及民生服務代辦點全部按照“標準化”建設要求,合理規劃大廳功能佈局,設置窗口服務區、自助辦理區、等候填單區、休息區、政務公開專區等功能區域,全部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路”;同時,按照政務服務“四級四同”要求,梳理事項123項,應進必進、應進全進,努力做到政務公開覆蓋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