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高密市打造“三心”政務公開品牌 提升為民服務溫度

2021-08-27 22:11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高密市紮實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以拓寬公開渠道、優化服務平臺為重點,全力打造“公開用心、服務細心、辦事順心”的政務公開為民服務品牌。

一、“公開用心”,讓公開走到群眾心坎裏

一是提升政府信息親民度。加大穩崗就業、疫情防控、社會救助、義務教育等群眾關心關注的民生政策宣傳力度,通過簡明問答、動漫解讀、圖文解讀等形式,將紅頭文件“翻譯”成“白話文”。全面公開醫療機構、中小學校、水電氣熱等公共企事業單位的地點、聯絡方式、服務內容、公示公告等信息,努力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政府就公開什麼”。

二是打造掌上公開服務平臺。通過“愛高密”APP、“愛高密”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等新媒體平臺,及時公開最新政策、時政要聞、通知公告等內容,宣傳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把政府做過的事情和將要做的事情向老百姓説明白。其中,“@高密普法”官方微博已累計發佈信息9萬餘條,連續三年榮獲“全國十大司法行政微博”稱號。

三是公開觸角進村入戶。在市政務服務大廳、村居(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産業園區打造政務公開專區(體驗區)。合理設置引導區、自助查詢區、休息區、辦事服務區、多媒體展示區等功能區,擺放服務事項目錄、辦事指南、辦事流程、便民地圖、民生政策彙編等紙質材料,為群眾提供免費查詢、打印、政策查詢等服務。

二、“服務細心”,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

製作“審批事項網上辦理”視頻,方便群眾查詢、檢索、在線申請, 28個網上申報審批事項已實現視頻上“碼”。及時向社會公開行政許可等事項劃轉清單,已先後頒發全市首張“跨市通辦”“跨省通辦”營業執照。深化“鎮街吹哨、部門報到”服務模式,主動將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等77項業務下放鎮街區、村居(社區)辦理。今年以來,企業和群眾已在“家門口”就近辦理審批業務31575項。

三、“辦事順心”,用心依法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是完善依申請公開制度。全面規範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明確政府信息申請範圍、受理機構、申請流程、收費標準、辦理時限、注意事項、監督與救濟渠道等要素,確保群眾申請有門路、件件有落實。

二是暢通線上線下申請渠道。升級互聯網依申請公開平臺,新增後臺新件提醒、時間提示、統計分析等功能。在全市政務公開專區(體驗區)設置依申請公開受理點,主動協助申請人填寫《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