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銀川市全力打造“升級版”政務公開專區

2021-08-27 23:22 來源: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持續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銀川市著力打造“升級版”政務公開專區(以下簡稱“公開專區”),切實增強公開實效、積極建設陽光政府,確保社會公眾“能看到、易獲取、用得上”政府信息。

第一,公開專區全統一,規範標準優服務。標識統一,在道路嚮導牌、諮詢引導臺、樓層指引牌、自動扶梯口、電梯內外和政府信息查閱室等張貼全區統一的“公開專區”標識。設備統一,配備21台電腦、打印影印機、10台觸屏查詢機等政府信息查詢設備,免費提供政府信息在線查詢、下載、打印等服務。區域統一,升級政府信息查閱室查閱功能,細分為“政府公報”“法律法規”“政策資料”“宣傳資料”展示區和圖書閱讀休閒區,提供多樣性、權威性、一站式、個性化服務。管理統一,安排專人一對一指導、點對點服務,幫助社會公眾現場查詢和免費獲取政府信息,提供優質高效的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體驗。

第二,線上線下全融合,政府信息全告知。統籌融合資源,銀川網上市民大廳和實體大廳統籌協調政務資源、同步公開政府信息,23家駐廳單位編制的259項辦理事項服務指南,涉及987項行政權力和服務事項,全部集中在網絡和實體大廳公開公佈,全面實現政務公開各類資源線上線下互通互享。辦事結果公開,全面推行“告知承諾”“一網通辦”“全程網辦”“一件事一次辦”“綜合窗口”“代辦服務”等,全市1258項政務服務事項中1167項實現“網上辦”,其中,全程網辦486項、289項實現“掌上辦”;1140項實現“一次辦”。線上政務服務平臺上線市級和縣級審批事項1529個,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全程網辦”,讓政府信息“多跑腿”、市民辦事“不走路”,開啟“掌上辦事之城”“無證明之城”之旅。規範申請辦理,暢通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渠道,指定網絡申請、信函申請、當面申請責任崗位和投訴電話,抓好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接收、登記、辦理、調查、答覆等關鍵環節,統一使用自治區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規範答覆文書,增強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準確性、合法性和規範性,依法保障社會公眾合理信息需求。

第三,回應關切全渠道,服務群眾辦實事。抓好互動,在銀川網上市民大廳開設政民互動板塊,匯聚諮詢投訴、意見徵集、結果反饋、在線訪談、問卷調查等功能,在銀川實體市民大廳總導辦臺設置“找茬處”並公開二維碼,現場和線上受理市民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的服務標準、服務態度和流程設計不足等問題,集中解決市民辦事“疑難雜症”。開門問計,依託公開專區,經常性開展“開門問需、你問我辦”問政會,廣徵民意、主動問需,綜合運用講述、問答、徵詢等方式,面對面、點對點的滴管式解決企業和市民辦事難點堵點;開辦“企業會客廳”,針對企業特異訴求提供政策諮詢、政策解讀、幫辦代辦等精準服務,並邀請企業對話部門、專家講學等形式,訪企情、聽企聲、聚企心,打造“政策直通車、政企連心橋”,便企惠民、排憂解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