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寧波市江北區圍繞“五個聚焦”深化“一件事”集成政務公開

2021-08-31 20:23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寧波市江北區堅持用制度安排把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行全過程,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圍繞“五個聚焦”創新“一件事”集成政務公開,不斷推動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向縱深發展。

一、聚焦國家級標準試點項目。以數字化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一件事”集成改革為牽引,創新落實“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試點”項目,圍繞招標投標服務全過程,編制完成《江北區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服務標準體系》和“一件事”標準化規範化目錄,其中自主編寫標準46項,納入國家標準25項、行業標準4項、地方標準1項;梳理設計涵蓋決策、交易、監管、交易主體信用、交易辦理服務等5大類17個具體事項。同時,在公共資源交易網站建立“江北區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試點專欄”,主動接受社會及群眾監督。

二、聚焦便捷化群眾辦事需求。始終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群眾、企業最想了解什麼,就感知什麼、公開什麼。一方面,建立“線上線下”公開需求多元化收集發現機制,通過掌握企業、群眾重點關注的“一件事”公開需求,實現“應公開、盡公開”;另一方面,將散落在各部門碎片化的信息進行整合集成,從原先的單個事項分別多次獲取信息、獨立申報辦理,優化為“一件事”整體一次獲取、一次辦理。截至目前,已經在門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陸續上線了出生、幼兒園入園、義務教育入學、個人基礎信息連鎖變更等15件個人“一件事”和企業開辦、大型戶外廣告審批、排水許可等9件企業“一件事”,涉及12個部門、204個事項、130條法律法規。

三、聚焦數字化“一件事”改革設計。一方面,製作16類個人主要辦事場景1167個事項二維碼和12類企業主要辦事場景3045個事項二維碼,實現“一掃可查”“一點即辦”。另一方面,不斷迭代拓展,創新開展個人身份證信息變更後其他證照連鎖變更、企業註冊信息“1+N”連鎖變更、城鎮污水排入排水管網許可、擬上市(含掛牌)企業獲得合法合規證明等“一件事”,讓更多的人在更多的領域享受更多的“一件事”改革成果。

四、聚焦一體化優化營商環境。堅持高標準政務公開與高效政務服務相融合,利用政府門戶網站、浙江政務服務網、“浙裏辦”APP、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及時準確地向社會公開政務信息,打造“全覆蓋、全方位、全天候”政民互動模式;同時,按照“一件事”諮詢場景,打造“小北來幫你”諮詢服務品牌,為群眾企業提供淘寶客服式的精準解答、審批業務智囊團兜底式的專家解難。截至目前,“小北來幫你”諮詢服務體系日均解答200余件諮詢難題。

五、聚焦精準化消除數字鴻溝。呼應民生需求,特別針對老年人特殊群體,製作適老辦事指南引導卡和掃碼即可辦的二維碼,通過放大字體、繪製簡單易懂的卡通圖片和菜單式二維碼使用説明,為老年人識別和閱讀提供便利;同時,安排“敬老專員”、設置“敬老專座”,提升老年人辦事體驗。截至目前,已梳理老年人優待證、醫療互助保障(工會)、市內住址變動落戶等16件適老高頻事項清單,老年人高頻事項辦件平均提速達50%以上;設計完成老年人辦事“三色”引導卡,並在區行政服務中心安排7名“敬老專員”,平均每天為200余位老年人提供代辦幫辦敬老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