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臨朐縣堅持“三聚焦”工作法 提升依申請公開為民服務質效

2021-09-26 10:17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臨朐縣堅持“三聚焦”工作法 提升依申請公開為民服務質效

臨朐縣堅持“以人為本、公開為民”工作理念,不斷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為民服務質效,滿足群眾新需求、新期待。

一、聚焦“便民化”,加大主動公開力度

一是政府信息提前知曉。為幫助公眾快速查找所需政府信息,在縣政府網站“依申請公開”專題頁面設置“政策文件”和“政府公報”查閱入口,公眾通過頁面查看或手機掃碼即可輕鬆獲取政府信息,有效減少依申請公開數量,提高群眾獲得感。

二是服務流程一次告知。梳理完善32個部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明確依申請公開受理機構名稱、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絡電話等要素信息,並在頁面集中展示,讓申請人對注意事項、辦理流程和法定時限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數,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三是受理環節全程可溯。開通線上進度查詢和提醒服務,申請人提交申請後,可以隨時查詢辦理進度信息。同時,在受理、補證、辦理、辦結等多個重要節點,系統自動向申請人發送短信提醒,實現辦理進度“實時定位、想查就查”。

二、聚焦“規範化”,優化受理服務體系

一是數據追蹤規範辦理流程。創新打造依申請公開全生命週期管理系統,設置申請管理、行政復議模塊,對受理登記、審核、處理、答覆、歸檔、申請行政復議等環節同步管理,實現全鏈條可查可控。同時,針對辦理關鍵時間節點,設置“綠、黃、紅”提醒功能,在“安全期”“提醒期”“警示期”等特定時間點發送提示短信,有效避免漏件或超期答覆。

二是分類管理提高答覆效率。對事實清楚的信息公開申請,簡化辦理流程、減少審核程序、縮短答覆期限;對複雜疑難的信息公開申請,通過案件會商辦理機制,加強部門間溝通協調,確保依申請公開辦理質量和時效整體提升。

三是協同共享促進業務交流。運用數字化處理手段,對系統內所有案件分析統計,自動篩查重點部門、高頻事項、重復申請情況,形成依申請公開典型案例,便於工作人員互相交流學習,提高辦理工作效率和質量。

三、聚焦“親民化”,積極回應群眾訴求

一是用心用情紓憂解困。在案件辦理過程中,對不屬於政府信息範疇申請事項或無法按申請提供政府信息的,耐心為申請人做好解疑釋惑工作;對較為複雜的申請件,加強與申請人溝通交流,並圍繞申請人實際需求,設身處地為群眾紓憂解困。

二是問效於民提高群眾滿意度。建立辦結案件定期回訪機制,詳細了解申請人需求是否得到解決,對群眾提出意見建議認真整改,在問效於民中踐行為民宗旨。今年以來,辦件回訪群眾滿意度達到95%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