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利通區推行陽光政務打造陽光政府

2021-09-29 18:30 來源: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是民生之本,社保是民生之依。針對下崗工人多、就業人口多、貧困家庭多的嚴峻現實,利通區始終把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持續深化新時代政務公開各項決策,有序拓展就業社保領域政務公開內容,堅持推行陽光政務、努力打造陽光政府,切實讓廣大群眾感受黨和國家的關懷,全力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足感。

“線上+線下”公開,讓政策全知曉。線上,依託利通區政府門戶網站和利通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微信公眾號為主要內容的政務新媒體矩陣,定期發佈就業創業政策和社保補助信息,充分利用圖片、動漫和微視頻等方式多元化解讀重要政策,提升政策信息覆蓋面和知曉率,讓廣大群眾早知道、早行動、早申請、早受益。先後發佈《吳忠市利通區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和創新創業工作措施》等政策35條,發佈就業創業動態、招聘信息、公益崗位等信息195條,製作《利通區援企惠民政策》等解讀10期。“線下”,發揮鄉鎮民生服務中心、公示欄、大喇叭和網格員“政策解説員”“義務宣傳員”作用,圍繞廣大群眾最關心、最實惠、最期盼的現實需求,緊扣就業創業補貼資金分配、待遇領取人員資格認定、公益崗位安置等核心政策兌現,製作宣傳頁、發放宣傳冊,送政策、送利益、送關心、送實惠,確保好事幹好、實事幹實。

“簡化+優化”程序,讓辦事更透明。公開、透明、便捷辦事和辦事不求人、不跑腿,是廣大群眾最熱切的期盼。利通區突出辦事為民、服務為民,在簡化流程和優化服務上下功夫。簡化流程,在利通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設置政務服務分廳,梳理進廳辦理事項191項,可實現不見面辦理180項,實施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梳理5個打包“一次辦”事項;制定《“人社服務快辦行動”事項服務清單》,簡化並公開辦事流程。優化服務,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社保24小時“不打烊”自助區,提供居民自助申報、自助打印等多項服務;精簡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自主創業、職業介紹等辦事流程和證明材料,推行出生養老、社保繳費等事項由“現場辦、網上辦”向“掌上辦”“指尖辦”拓展,讓群眾辦事“少跑腿”“零跑腿”。

“評價+監督”助力,讓群眾都滿意。全公開服務,在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及時公開與廣大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業務辦理結果,公佈舉報電話,暢通反饋渠道,接受群眾監督。目前,公開發佈《關於利通區2020年度精準技能培訓補貼的公示》《關於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房租補貼資金的公示》等信息17條。全流程評價,在社保就業服務窗口配備滿意度評價器,依託“好差評”系統、寧夏政務服務網,引導廣大群眾網上大廳辦事“一事一評”、線下窗口辦事“一次一評”,同時,強化評價結果運用,做到企業群眾實時評價、服務部門整改反饋,有力促進政務服務提質增效。全覆蓋監督,暢通12333社保熱線、12345便民服務熱線,解答群眾諮詢、整改辦理問題、反饋整改結果。今年以來,解答諮詢900余次,解答率、滿意度達100%;整改問題200余件,辦結率100%、滿意度95.4%。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