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開化縣“碼”上監督平臺 實現為民服務零距離

2021-09-29 18:31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開化縣緊盯村級“三務”公開不及時不到位、村民外出務工村務情況了解較少等問題,搭建清廉村居“碼”上監督平臺,切實增強群眾監督參與度和村務公開透明度。

一、“碼”上公開解民惑。開通“陽光公開”模塊,圍繞該縣小微權力28條,在線公開工程項目、財務管理、扶貧救助、徵地拆遷、黨務管理等7大類17個社會關注度高、群眾反映強烈、廉政風險大的權力事項運行情況,並在人員密集場所、顯著位置張貼“一村一碼”。將“一週早知道”陽光公開機制納入平臺運行,每週一提前公開村級“三務”,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讓權力陽光運行。截至目前,全縣266個村(社)已公開監督“碼”797份,公開信息1.58萬餘條,群眾訪問達6.1萬餘人次。

二、“碼”上受理聽民意。建立“監督+服務”模式,開通“我要舉報”和“我有話説”模塊,通過“碼”上掃一掃,實名提交信訪舉報、反映民生問題。建立快速反應處置機制,群眾線上提交之後,能收到平臺的回復短信,工作人員也能收到手機提醒短信,實現“碼”上受理、線下辦理,並在5日內給予反饋,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如馬金鎮收到關於反映高嶺村年終慰問會議資料與實際情況不符問題,第一時間核實相關情況,並向反映人答覆。

三、“碼”上監督排民憂。配套平臺預警功能,通過數據採集分析,對不按期公開、不全面公開的村(社)予以預警提醒,縣紀委發佈專題通報3期,對3個村公開不及時、4個鄉鎮個別模塊“零公開”問題進行通報並責令整改。建立“碼”上廉情監督員隊伍,以“線上監督+線下督辦”模式,實行限時辦結、全程督辦、超期預警等制度,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如防汛期間,長虹鄉對田坑村村民上報的高山塘水庫存有安全隱患問題第一時間全程跟蹤督辦,確保群眾安全度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