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諸城市以政務公開助推法治政府建設

2021-09-29 18:32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市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諸城市以政務公開為抓手,突出重點、強化措施,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全面提質增效。

一是全面推動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化。每年第一季度,經市政府研究,由市司法局確定當年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決策承辦部門認真落實《諸城市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按照“草案公示--意見收集--結果反饋”程序進行,切實落實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等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會關注度高的決策,通過政府網站和新聞媒體公開,採取座談論證、組織聽證等方式,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並及時公開徵集意見採納情況。

二是全面推動行政執法信息透明化。在市政府網站開設“行政執法公示”專欄,將執法主體、人員、職責、權限、依據、程序、救濟渠道、隨機抽查事項、服務指南等事項向社會公開。全面厘清職責權限,科學編制行政執法權力運行流程圖,實現陽光執法。建立健全群眾意見建議收集、辦理、反饋機制和執法統計年報制度,切實增強行政執法透明度。

三是全面推動營商環境法治化。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梳理並公開31件惠民實事。全面推行“服務企業法律專員”制度,組織全市193名律師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與企業對接提供包靠服務。截至目前,開展“法治體檢”128場次,解答法律諮詢1246人次,審查各類合同161份,糾正部門涉企不規範執法行為15件。同時,推行 “互聯網+公證”模式,公開“網上受理”公證項目30個,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法律惠民實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