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突出數字賦能 增進政民互動 高質量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2021-11-30 09:00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省衛生健康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廣大人民群眾對衛生健康領域的關注熱點、焦點,持續深化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接種、醫療服務等信息公開工作,廣泛開展健康科學知識的普及傳播,以公開凝聚共識,以公開提升服務、以公開便民惠民。

一、深化疫情信息公開助力常態化防控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省衛生健康委始終堅持生命至上、實事求是、依法發佈、分級負責、公開透明、科學規範的原則及時準確發佈疫情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一是創新發佈農村地區疫情風險“三色”圖。春運期間,在全國創新實施“紅、黃、藍”三色區域風險管控,依託省精密智控疫情調度指揮平臺設置農村疫情防控板塊,提高風險管控和趨勢研判的專業性、精準性,強化數字化改革支撐,以數據流為依據改造提升業務流,實現精密智控。

二是全面上線常態化疫情防控集成應用場景。迭代完善“浙裏防疫”(精密智控疫情調度指揮)場景應用,擴大部門協同和數據共享範圍,重點打造新冠疫苗接種、核酸快速檢測、冷鏈食品抽檢追溯等模塊,建立省市縣聯動縱向一體化、跨部門協同橫向一體化的疫情防控數字化體系,服務端實現向社會公眾提供疫苗接種“隨身查”、核酸檢測“一指約”、防疫機構“一鍵導”等服務,新冠疫苗接種記錄和健康碼標識實現“二碼合一”,治理端實現精密智控疫情調度與指揮一屏統覽,疫苗全流程追溯等功能。

三是積極打造接種疫苗信息公開專欄。積極推進實施全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是共建免疫屏障、築牢健康長城的重要措施。省衛生健康委門戶網站及時開設“科學接種疫苗共築健康屏障”專題欄目,接種知識、接種動態、接種預約、接種點設置等一頁全覽、一站導航,有效推動疫苗接種工作。截至10月10日,全省累計接種新冠疫苗1.17億劑次,完成全程接種5687.5萬人。

二、深化醫療信息公開方便群眾看病就醫

聚焦群眾看病就醫碰到的高頻難點堵點,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高質量推進政務公開,讓醫療衛生信息高速、高效、便捷地為民共有、共享、共用,真正還原信息的公共屬性,有效減輕群眾的醫療負擔。

一是“浙裏健康”更完善。在“浙裏辦”“浙裏健康”專區構建“我的自助預約”“我的醫療服務”“我的健康檔案”“我的公共服務”等模塊,新上線體檢預約和檢查預約等功能,開展智慧醫療適老化改造,發佈預約掛號“關懷版”,為老年人提供流程更簡潔、界面更友好、更溫馨的掌上服務。

二是“浙裏急救”更高效。共享省、市、縣多層級急救資源,構建“上車即入院”院前急救新模式,提升全省域院前急救能力,重點補齊山區海島地區服務短板。8月上線以來,接收急救呼入電話40萬次,急救出車任務17.8萬次,急救受理時間平均縮短30秒,急救指令下達時間平均縮短1分鐘,急救車輛到達現場時間平均縮短5分鐘,反應時間符合率達93.5%,定位準確率提升30%。

三是“浙醫互認”更經濟。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享是公共服務領域群眾高度關注的“關鍵小事”。省衛生健康委組織在杭州市、嘉興市及浙江省人民醫院等4家省級醫院開展試點。試點工作開展以來,省級醫院已累計調閱33542次,互認31308次;嘉興市累計調閱44054次,互認21658次。目前,已制定出臺相關政策,在全省範圍內推動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工作,解決“不願認”“不能認”“不敢認”問題。

四是“互聯網+醫療”更便捷。依託互聯網技術開放醫療資源,為患者提供圖文諮詢、電話問診、視頻問診、在線處方等服務,支持處方流轉到雲藥房後藥品配送到家,形成“網上看病”“在線結算”“送藥上門”的閉環式規範管理和服務。截至2021年9月底,省平臺已完成856家醫院接入,入駐458家,自建398家;互聯網診療575家,互聯網醫院281家。共有69180名人員在省平臺備案互聯網診療,其中,醫生58762名、護士7567名、藥師2851名。2021年1月至9月,已開展在線服務共1339萬餘人次,包括457.5萬次在線問診、547.88萬次在線復診和334.28萬次在線處方。其中,入駐型醫院共開展在線服務12.57萬人次,包括11.57萬次在線問診、8174次在線復診和1821次在線處方。

三、深化健康知識傳播增強全民健康素養

組織策劃和開發通俗易懂、內容科學的健康知識,通過多種方式在公共場所開展健康教育,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疾病,增強群眾的自我防範意識和防護能力。

一是健康知識進地鐵。在杭州地鐵一號線開通全年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專列;積極推進健康知識普及行動,每月根據群眾關心的熱點主題更新健康知識;舉辦健康知識普及專列首發儀式、開通世界無煙日地鐵專列等活動。

二是健康教育進基層。組織最廣泛的健康教育巡講等服務活動,開展健康教育講座進社區、進學校、進醫院、進單位、進企業、進山區、進海島等活動,普及健康素養知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截至9月底,全省各級健康講師團共開展36196場講座,其中省級專家開展健康講座77場,累計覆蓋人次達8900人。

三是健康服務進農村。持續開展健康素養進農村文化禮堂活動,截止到2021年7月底,全省共有8987個文化禮堂開展了至少,3種形式以上的活動,共舉辦13480場健康講座,健康活動7447次,健康服務9572次,中醫藥活動6750次,發放健康禮包28萬個,累計覆蓋人次達188萬。居民健康素養監測結果顯示,2020年浙江省居民健康素養總體水平為33.08%,高出全國平均水平近10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